Debian 6.0 “Squeeze” 正式发行

2011年02月05日

经过 24 个月不停的开发,Debian 计划很荣幸在此宣布推出新的稳定版: Debian 6.0 (代号 “Squeeze”)。Debian 6.0 作为一个自由的操作系统,这是第一次推第二种不同的风味;除了常见的 Debian GNU/Linux,这次还引入了 Debian GNU/kFreeBSD 作为技术预览

Debian 6.0 包含了 KDE Plasma 桌面及应用程序、GNOME、Xfce 和 LXDE 桌面环境,还有各种不同的服务器程序。此外,它兼容 FHS v2.3,可以适用兼容 LSB 3.2 的各式软件程序。

Debian 可以执行于各种计算机上,从掌上型计算机与手持系统到超级计算机,几乎所有包括所有的类型。Debian GNU/Linux 目前总共支持九种硬件架构:32-bit PC / Intel IA-32 (i386), 64-bit PC / Intel EM64T / x86-64 (amd64), Motorola/IBM PowerPC (powerpc), Sun/Oracle SPARC (sparc), MIPS (mips (big-endian) and mipsel (little-endian)), Intel Itanium (ia64), IBM S/390 (s390) 和 ARM EABI (armel)。

Debian 6.0 “Squeeze” 引入两个来自 FreeBSD 计划的核心作为技术预览,使用知名的 Debian/GNU userland:Debian GNU/kFreeBSD,分别是 32-bit PC 的 kfreebsd-i386 和 64-bit PC 的 kfreebsd-amd64。这些是 Debian 有史以来各版本中第一个不是基于 Linux 核心的版本。对于一般服务器软件的支持已经很完整,结合原本 Linux 版本的特性以及来自 BSD 世界独有的特色。但这个新版本仍有所限制;例如一些高级的桌面支持就没有包含进去。

这次也是第一次附带完全自由的 Linux 核心,完全没有包含有问题的固件 文件。这些文件已经分到独自的软件包并移出 Debian main (主)仓库,改放到默认不使用的 non-free (非自由)仓库。这样一来 Debian 用户就有机会选择使用完全自由的 操作系统,必要的时候也可以选择使用 non-free 的固件文件。安装过程中需要的固件档可以从安装媒体中读取;也可以从特制的 CD 映像以及 USB 盘使用的 文件取得。更多的信息可以参考 Debian 固件维基网页

还有更多,Debian 6.0 使用新的使用相依性计算启动顺序的开机系统,让开机速度更快,更稳固,全因为用了平行执行的开机脚本以及正确的相依性追踪。其他 改变如 KDE Plasma Netbook shell 则让 Debian 更适合安装在小型的 notebook 上。

这一版本包含了数量巨大的软件包更新,例如:

Debian 6.0 包含了包括 Chromium 浏览器、Icinga 监控解决方案、软件中心、 Wicd 网络管理器、Linux 容器工具 lxc 和 corosync 集群框架在内的超过 10,000 个新软件包。

数量众多的可选软件包使 Debian 保持了她一贯追求的目标--“通用操作系统”。 Debian 适用于各种常见使用案例:从桌面系统到上网本、从开发服务器到集群系统、数据以及存储服务器。与此同时,对仓库内所有软件包进行的自动测试 (如安装/升级测试)确保了 Debian 6.0 不辜负广大用户对 Debian 稳定版的期盼。 Debian 6.0 通过了苛刻的测试,品质坚若磐石。

自 Debian 6.0 起,“Custom Debian Distributions” 重命名为 “Debian Pure Blends”。其覆盖面也随着 Debian 6.0 在原有的 Debian EduDebian MedDebian Science 基础之上增加了 Debian 辅助功能DebiChemDebian EzGoDebian GISDebian 多媒体。所有相关的内容 均可浏览,用户也可以提名受欢迎的软件包,使其可能被加入下一版本。

Debian 可通过许多种方式来安装,如蓝光光盘、DVD、CD 和 USB 储存介质,也可通过网络安装。GNOME 是默认的桌面环境,它被包含于第一张 CD 之中。其 他桌面环境 — KDE Plasma 桌面和应用程序、Xfce 或 LXDE — 可通过其他可选 CD 安装。您也可以在 CD/DVD 的启动菜单中选取希望使用的桌面环 境。 Debian GNU/Linux 6.0 也再次提供同时支持多个硬件构架的 CD 和 DVD 映像,允许使用一张光盘在多种硬件平台上执行安装作业。 制作 USB 启动介质的过程也被大幅简化,详情请参看 安装指南

除常规的安装介质外,Debian GNU/Linux 也可以通过 Live 镜像的方式直接使用而无需安装。 Debian 提供用于 CD、USB 储存介质和网络启动的 Live 镜像,目前仅有用于 amd64i386 构架的镜像。这些 Live 镜像也可用于安装 Debian GNU/Linux。

Debian GNU/Linux 6.0 的安装过程有了多个方面的改进,包括更加易用的语言选择和键盘设置、对逻辑卷分区、RAID 和加密文件系统的支持。此外还添加了对 ext4 和 Btrfs 文件系统的支持 — 在 kFreeBSD 构架上还有 ZFS 支持。目前 Debian 支持使用 70 种语言进行安装。

Debian 安装镜像现在已可通过 bittorrent (推荐)、 jigdoHTTP 方式下载;更多信息请参看 Debian on CDs。多个 供应商 也将很快开始提供 DVD、CD-ROM 以及蓝光光盘。

从前一版本 Debian GNU/Linux 5.0 (代号 “Lenny”)升级到 Debian 6.0,在大多数情况下均可使用 apt-get 软件包管理工具自动处理,某种程度来说也可以用 aptitude 管理工具进行。一如往常, Debian GNU/Linux 系统可以平稳无痛地升级,没有任何必须的停机时间,但还是强烈建议事先阅读 发行注记安装指南,以便了解潜在会发生的问题,并取得详细的安装和升级说明。本发行说明可能在发行之后的数周内持续更新,并将翻译成其他语言。

关于 Debian

Debian 是一个自由的操作系统,由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位志愿者,借助互联网并肩协作、倾心打造。Debian 项目的原动力来自志愿者的奉献,执着对 Debian 社会契约的坚持以及信守打造最佳操作系统的承诺。Debian 6.0 的发布,是在这个方向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联系信息

更多信息,请访问 Debian 项目首页 https://www.debian.org/ 或发送电子邮件至 <press@debi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