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 6.0 “Squeeze” 正式發行

2011年02月05日

經過 24 個月不停的開發,Debian 計畫很榮幸在此宣佈推出新的穩定版: Debian 6.0 (代號 “Squeeze”)。Debian 6.0 作為一個自由的作業系統,這是第一次推第二種不同的風味;除了常見的 Debian GNU/Linux,這次還引入了 Debian GNU/kFreeBSD 作為技術預覽

Debian 6.0 包含了 KDE Plasma 桌面及應用程式、GNOME、Xfce 和 LXDE 桌面環境,還有各種不同的伺服器程式。此外,它兼容 FHS v2.3,可以適用相容 LSB 3.2 的各式軟體程式。

Debian 可以執行於各種電腦上,從掌上型電腦與手持系統到超級電腦,幾乎所有包括所有的類型。Debian GNU/Linux 目前總共支援九種硬體架構:32-bit PC / Intel IA-32 (i386), 64-bit PC / Intel EM64T / x86-64 (amd64), Motorola/IBM PowerPC (powerpc), Sun/Oracle SPARC (sparc), MIPS (mips (big-endian) and mipsel (little-endian)), Intel Itanium (ia64), IBM S/390 (s390) 和 ARM EABI (armel)。

Debian 6.0 “Squeeze” 引入兩個來自 FreeBSD 計畫的核心作為技術預覽,使用知名的 Debian/GNU userland:Debian GNU/kFreeBSD,分別是 32-bit PC 的 kfreebsd-i386 和 64-bit PC 的 kfreebsd-amd64。這些是 Debian 有史以來各版本中第一個不是基於 Linux 核心的版本。對於一般伺服器軟體的支援已經很完整,結合原本 Linux 版本的特性以及來自 BSD 世界獨有的特色。但這個新版本仍有所限制;例如一些進階的桌面支援就沒有包含進去。

這次也是第一次附帶完全自由的 Linux 核心,完全沒有包含有問題的韌體 檔案。這些檔案已經分到獨自的套件並移出 Debian main (主)檔案庫,改放到預設不使用的 non-free (非自由)檔案庫。這樣一來 Debian 使用者就有機會選擇使用完全自由的 作業系統,必要的時候也可以選擇使用 non-free 的韌體檔。安裝過程中需要的韌體檔可以從安裝媒體中讀取;也可以從特製的 CD 映像檔以及 USB 碟使用的 檔案取得。更多的資訊可以參考 Debian 韌體維基網頁

還有更多,Debian 6.0 使用新的使用相依性計算啟動順序的開機系統,讓開機速度更快,更穩固,全因為用了平行執行的開機命令稿以及正確的相依性追蹤。其他 改變如 KDE Plasma Netbook shell 則讓 Debian 更適合安裝在小型的 notebook 上。

這一版本包含了數量巨大的套件更新,例如:

Debian 6.0 包含了包括 Chromium 瀏覽器、Icinga 監控解決方案、軟體中心、 Wicd 網路管理器、Linux 容器工具 lxc 和 corosync 集群框架在內的超過 10,000 個新套件。

數量眾多的可選套件使 Debian 保持了她一貫追求的目標--“通用作業系統”。 Debian 適用於各種常見使用案例:從桌面系統到上網本、從開發伺服器到集群系統、數據以及存儲伺服器。與此同時,對檔案庫內所有套件進行的自動測試 (如安裝/升級測試)確保了 Debian 6.0 不辜負廣大使用者對 Debian 穩定版的期盼。 Debian 6.0 透過了苛刻的測試,品質堅若磐石。

自 Debian 6.0 起,“Custom Debian Distributions” 重命名為 “Debian Pure Blends”。其覆蓋面也隨著 Debian 6.0 在原有的 Debian EduDebian MedDebian Science 基礎之上增加了 Debian 輔助功能DebiChemDebian EzGoDebian GISDebian 多媒體。所有相關的內容 均可瀏覽,使用者也可以提名受歡迎的套件,使其可能被加入下一版本。

Debian 可透過許多種方式來安裝,如藍光光碟、DVD、CD 和 USB 儲存介質,也可透過網路安裝。GNOME 是默認的桌面環境,它被包含於第一張 CD 之中。其 他桌面環境 — KDE Plasma 桌面和應用程序、Xfce 或 LXDE — 可透過其他可選 CD 安裝。您也可以在 CD/DVD 的啟動選單中選取希望使用的桌面環 境。 Debian GNU/Linux 6.0 也再次提供同時支持多個硬體構架的 CD 和 DVD 映像,允許使用一張光碟在多種硬體平臺上執行安裝作業。 製作 USB 啟動介質的過程也被大幅簡化,詳情請參看 安裝指南

除常規的安裝介質外,Debian GNU/Linux 也可以透過 Live 映射站台的方式直接使用而無需安裝。 Debian 提供用於 CD、USB 儲存介質和網路啟動的 Live 映射站台,目前僅有用於 amd64i386 構架的映射站台。這些 Live 映射站台也可用於安裝 Debian GNU/Linux。

Debian GNU/Linux 6.0 的安裝過程有了多個方面的改進,包括更加易用的語言選擇和鍵盤設置、對邏輯卷分區、RAID 和加密檔案系統的支持。此外還添加了對 ext4 和 Btrfs 檔案系統的支持 — 在 kFreeBSD 構架上還有 ZFS 支持。目前 Debian 支持使用 70 種語言進行安裝。

Debian 安裝映射站台現在已可透過 bittorrent (推薦)、 jigdoHTTP 方式下載;更多資訊請參看 Debian on CDs。多個 供應商 也將很快開始提供 DVD、CD-ROM 以及藍光光碟。

從前一版本 Debian GNU/Linux 5.0 (代號 “Lenny”)升級到 Debian 6.0,在大多數情況下均可使用 apt-get 套件管理工具自動處理,某種程度來說也可以用 aptitude 管理工具進行。一如往常, Debian GNU/Linux 系統可以平穩無痛地升級,沒有任何必須的停機時間,但還是強烈建議事先閱讀 發行註記安裝指南,以便瞭解潛在會發生的問題,並取得詳細的安裝和升級說明。本發行說明可能在發行之後的數週內持續更新,並將翻譯成其他語言。

關於 Debian

Debian 是一個自由的作業系統,由來自世界各地的數千位志願者,藉助網際網路並肩協作、傾心打造。Debian 項目的原動力來自志願者的奉獻,執著對 Debian 社會契約的堅持以及信守打造最佳作業系統的承諾。Debian 6.0 的發佈,是在這個方向上邁出的重要一步。

聯繫資訊

更多資訊,請訪問 Debian 計畫首頁 https://www.debian.org/ 或發送電子郵件至 <press@debi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