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特伯雷项目 The Canterbury Project

2011年04月01日

愚人节快乐!

虽然所有 Linux 发行版从过去到未来的合作依然会继续,以下的通告自然是假的啦! ;)

我们很高兴的宣布坎特伯雷 Canterbury 发行版的诞生。坎特伯雷集合了社群里各个不同发行版的力量,其中包括 Debian、Gentoo、Grml、openSUSE 以及 Arch Linux,以产生一股非常聚合的力量, 这力量足以抵抗其他的私有操作系统。而且展示出自由软件社群实际上是能够为了共同目标而共同合作,而并非创造更多的差异。

坎特伯雷的技术性将有如 Arch 般简单,系统有如 Debian 般稳定,可塑性有如 Gentoo 般高,拥有一个像 Grml 的扎实 Live 架构,并有如 openSUSE 般开明。

Arch Linux 开发者 Pierre Schmitz 在加入坎特伯雷项目后解释道: Arch Linux 一直以来都是为了保持它的简单就是美的技术取态。能够把众多力量合成一个发行版,将会大大减少对开发人员、用户以及上游项目的复杂度。 坎特伯雷将会是 Linux 自然进化下的下一代发行版。

曾经于去年 openSUSE 会议上演讲关于 Debian 的 Gerfried Fuchs 说:虽然 DEX (Debian Derivatives Exchange) 或许在理论上是个好主意,可是它的观点过于狭窄。我们需要跨出更大一步来达致成功。

Gentoo 基础设施小组组长 Robin H. Johnson,在 SCALE9x 的一个核心 Gentoo 开发者的座谈会中讲道:我真的非常讨厌因为要编译程序而要停机,我很希望能够只需要按几个键就能把软件包安装好。在其他 发行版的成功经验上发展,我们可以消灭掉系统维护里的这些苦差事。

Grml live CD 的始创者 Michael Prokop,对于这次成果有这样发言: 我们通过 grml-live 终于创造出一个通用的 live build 架构。我们的愿景一直就是它能够在任何环境下都能使用,这样,自由软件就可以更进一 步的散布出去。

去年的 openSUSE 会议主题是 超越界限的合作 (Collaboration Across Borders)。社群中其中一位颇受尊敬的成员 Klass Freitag 说到:会议的主题是故意这样 设定的,而现在恰恰就是我希望会议能带出来的正面成果。

Debian 计划领导人 Stefano Zacchiroli 对坎特伯雷项目评论说:去年 Debian 在于其他 发行版合作上做了很多工作。一些新方案专门针对基于 Debian 的发行版 (Debian Derivatives Distribution),比如 Derivatives Front Desk, DEX 等,同时我们也很高兴可以与其他发行版,例如 openSUSE 和 Fedora,有机会一同参与会议 和座谈会。对于我们近期在协作方面所做的工作,我们感到非常骄傲。依靠坎特伯雷,我们现在已经准备好把这些方案顺理成章的推向下一步,那就是携手创造下一代的 社群发行版。坎特伯雷将长存,永垂不朽。

请注意,本宣告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数日内将会有相关改动。如有任何反馈意见,恳请于 twitteridenti.ca 使用 #cbproject hashtag 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