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特伯雷計劃 The Canterbury Project

2011年04月01日

愚人節快樂!

雖然所有 Linux 發行版從過去到未來的合作依然會繼續,以下的通告自然是假的啦! ;)

我們很高興的宣佈坎特伯雷 Canterbury 發行版的誕生。坎特伯雷集合了社羣裏各個不同發行版的力量,其中包括 Debian、Gentoo、Grml、openSUSE 以及 Arch Linux,以產生一股非常聚合的力量, 這力量足以抵抗其他的私有操作系統。而且展示出自由軟件社羣實際上是能夠為了共同目標而共同合作,而並非創造更多的差異。

坎特伯雷的技術性將有如 Arch 般簡單,系統有如 Debian 般穩定,可塑性有如 Gentoo 般高,擁有一個像 Grml 的紮實 Live 架構,並有如 openSUSE 般開明。

Arch Linux 開發者 Pierre Schmitz 在加入坎特伯雷計劃後解釋道: Arch Linux 一直以來都是為了保持它的簡單就是美的技術取態。能夠把眾多力量合成一個發行版,將會大大減少對開發人員、用户以及上游項目的複雜度。 坎特伯雷將會是 Linux 自然進化下的下一代發行版。

曾經於去年 openSUSE 會議上演講關於 Debian 的 Gerfried Fuchs 説:雖然 DEX (Debian Derivatives Exchange) 或許在理論上是個好主意,可是它的觀點過於狹窄。我們需要跨出更大一步來達致成功。

Gentoo 基礎設施小組組長 Robin H. Johnson,在 SCALE9x 的一個核心 Gentoo 開發者的座談會中講道:我真的非常討厭因為要編譯程式而要停機,我很希望能夠只需要按幾個鍵就能把套件安裝好。在其他 發行版的成功經驗上發展,我們可以消滅掉系統維護裏的這些苦差事。

Grml live CD 的始創者 Michael Prokop,對於這次成果有這樣發言: 我們透過 grml-live 終於創造出一個通用的 live build 架構。我們的願景一直就是它能夠在任何環境下都能使用,這樣,自由軟件就可以更進一 步的散佈出去。

去年的 openSUSE 會議主題是 超越界限的合作 (Collaboration Across Borders)。社羣中其中一位頗受尊敬的成員 Klass Freitag 説到:會議的主題是故意這樣 設定的,而現在恰恰就是我希望會議能帶出來的正面成果。

Debian 計劃主持人 Stefano Zacchiroli 對坎特伯雷計劃評論説:去年 Debian 在於其他 發行版合作上做了很多工作。一些新方案專門針對基於 Debian 的發行版 (Debian Derivatives Distribution),比如 Derivatives Front Desk, DEX 等,同時我們也很高興可以與其他發行版,例如 openSUSE 和 Fedora,有機會一同參與會議 和座談會。對於我們近期在協作方面所做的工作,我們感到非常驕傲。依靠坎特伯雷,我們現在已經準備好把這些方案順理成章的推向下一步,那就是攜手創造下一代的 社羣發行版。坎特伯雷將長存,永垂不朽。

請注意,本宣告只是一個開始,接下來數日內將會有相關改動。如有任何反饋意見,懇請於 twitteridenti.ca 使用 #cbproject hashtag 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