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 每週快訊 - 2002年12月10日

歡迎閲讀今年第四十八期的 DWN,每週 Debian 社羣快訊。.org.com 網域的 萬用域名(wildcard dns record)造成了一些混淆。 James Treacy 很驕傲地宣佈他的兩個女兒 Jacqueline 和 Claire 誕生了!有人告訴他要到二十年後,他才能回到 原來的生活。

【變更錯誤提送者的位址】 Colin Waton 宣佈 錯誤追蹤系統(bug tracking system)支援新的 變更錯誤提送者(bug submitter)位址的指令。現在起應避免使用原本先關閉再以新的帳號發信重開啟該 bug 的方式,而改用 submitter 指令,直接 指定或者是從信件標頭的 From: 或 Reply-To: 欄位取得提送者的位址。原來的提送者會收到變更提送人的通知。

【TuxRacer 賽道】 Andreas Tille 上傳了 一些 TuxRacer 賽道套件。雖然因為缺少了一些必要的文件,這些套件並不符合 Debian 對套件品質的要求,不過它們是可用的。令人遺憾的是,其中許多賽道的授權方式不明,甚至在來源網站 上部份賽道連作者是誰都沒有記錄。

【撰寫套件説明】 Colin Walters 認為套件的説明是 Debian 計畫中相當重要的一部份。這些説明會是人們使用 Debian 時最先看到 的幾個部份之一,它們的品質直接反應出 Debian 品質的好壞。Colin 寫了一份文件説明撰寫套件説明的注意事項和格式。

【給 Debian 用的 Xconfigurator?】 Amir Bukhari 如果把 Xconfigurator 從 Red Hat 移植到 Debian 上,能讓 Debian 在設定 X 時更便利的話,他打算進行這項工作。不過,因為新的 Debian 安裝程序大量運用 debconf,再放入 這樣一個完全不同的設定工具也許並不怎麼合適。但是不試試看誰又知道結果呢?

【產生光碟映像檔的命令命令稿】 Martin Sjögren 和大家分享 他用來製作『使用 debian-installer 的光碟映像檔』的命令命令稿(scripts)。Martin 在 README 檔案中説明瞭製作這個小光碟映像檔的步驟。對於離完成還有一段距離的 debian-installer, 這個命令命令稿可以在測試工作上有所幫助。

【製作不含 contrib 的光碟映像檔】 Tollef Fog Heen 寫了一個 debian-cd 套件的修補程式(patch),使它可以製作不含 contrib 檔案庫的光碟映像檔。 Raphaël Hertzog 認為這個主意不錯,不過仍應將程式預設為包含 contrib。起初他以為這是用來在 non-free 移除後自動地將 contrib 移除,不過後來有人指出像 OpenOffice.org 這一類在 contrib 中的套件和 non-free 並沒有什麼相依性。

【製作您的第一個 Debian 套件包】 Clemens Lee 發表 了一份『如何製作您的第一個 Debian 套件包』Mini-HOWTO。這份文件説明如何製作一個可以在 自己的電腦上使用套件包。若您想瞭解製作納入官方檔案庫的套件包,在 Debian New Maintainers' Guide 中能找到相關説明。

【讓軟件授權有強制性】 Open Source Initiative 的顧問 Lawrence Rosen 寫了一篇關於軟件授權的強制性(enforceability of software licenses)的文章。他説明瞭要證明他人願意接受合約條文的規範,法院才能讓這些條文有強制性。對於希望用戶能遵守 授權條文的原始碼或程式作者應該會覺得這一篇文章很實用。

【建立私人 Debian 套件庫的工具】 Brian May 提供他寫的一套命令命令稿,幫助大家建立私人用的 Debian 套件庫。這套工具可以讓您建立並維護您的文件檔案庫,使它能包含如不同的發行分支、不同平台使用的套件等等。

【debian-installer 的第一個 alpha 版本】 Tollef Fog Heen 發表了新 Debian 安裝程式的 alpha 預覽版。這個版本只供 i386 平台使用,支援網絡及光碟安裝。因為 S-Lang 和 GTK 的前端程式尚未完成,現在 安裝的過程只支援在文字模式下逐行設定。如果您在測試的過程中發現了任何問題,請依這個格式為『installation-reports』虛擬套件登錄 bug。

【KDE 3.1 因安全性問題延後發行】 等待著 KDE 3.1 版的發行的朋友們,它的發行管理者 Dirk Mueller 3.1 版將延後到明年才會發行。KDE 開發團隊在得知了有安全性問題的存在後,他們決定徹底地檢查程式而不要發行一個有安全漏洞的版本。在此特別感謝他們的努力!

【FSF 回應 W3C 的專利政策提案】 自由軟件基金會(Free Software Foundation,FSF)審驗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s(W3C)的專利政策提案並指出其中的問題。提案中允許限制『使用領域(field of use)』,而這一點和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相衝突。回應給 W3C 對此提案的意見中,由 Debian 開發者和用戶所提出的很少。在2002年12月31日前,對這項草案的意見都可以送到 www-patentpolicy-comment@w3.org

【Debian GNU/Linux 3.0 的第一個更新版】 從七月發行了現在的 stable 版本後至今,更新版的準備工作仍在持續進行中。Stable 的發行管理者發表了一篇報告 説明準備工作的現況。更新版的內容主要是安全性更新,但它也包含了一些來不及納入 woody 的套件,以及問題套件的修正。

【安全升級】 您知道程序的。如果您安裝了下列任何的套件,請務必更新系統。

【新的或值得注意的軟件套件】 下列套件是最近被加到 unstable Debian 檔案庫或是有重大更新。

【孤兒軟件套件】 本週有三套軟件變成孤兒,而且需要新的維護者。這導致目前共有 126 個孤兒軟件套件了。非常感謝先前的維護者對自由軟件社羣的貢獻。請見 WNPP 網頁來得到完整的列表。如果您有意接下這個套件,請為該 bug report 加以説明,並把主題列改為 ITA:。

【想繼續讀 DWN 嗎?】 請幫助我們製作這份新聞郵件。已經有好幾位朋友提供了新聞稿,但我們仍然欠缺準備新聞稿的自願者。請見 contributing 網頁瞭解如何幫助我們。我們的信箱 dwn@debian.org 期待著您的來信!


想以電子郵件方式接收快訊嗎?請訂閲 debian-news 通信論壇。

您亦可翻閲過往的報導

Debian 每週快訊 (Debian Weekly News) 由 Andrew Shugg, Matt Black, Tollef Fog Heen, Andre Lehovich and Martin 'Joey' Schulze 負責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