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 每周快讯 - 2003年03月25日

欢迎阅读今年第十二期的 DWN,每周 Debian 社群快讯。本年度的领导人选举将在一周内结束,一些有趣的统计资料已经出炉了。Hugh Saunders 提到 要用 Hotmail 的帐号收 Debian 的邮件列表是相当痛苦的事。在他发信后没多久, Alberto Gonzalez Iniesta 回信 告诉他在 GNU/Linux 下就有一些工具可以帮助他。

【DPL 选举最新消息】 Manoj Srivastava 发出本次 Debian 计划领导人选举的最后一次投票通知。大约 50 % 的 Debian 开发人员已经投完票,其余未投票者在 03月29日前都还是可以投票。Manoj 也对大量因为格式不合而遭系统退回的选票相当关切,并且以人工的方式检查这些选票。虽然最多人使用 Mutt,但是在 140 张被退回的选票中,并没有任何一封是用 Mutt 发的。此外,候选人之一的 Moshe Zadka 发了一封表明他不信任由计划秘书做选票统计,并要求找一个独立的 Debian 开发人员来负责 这件事。

【Trusted Debian 计划】 Trusted Debian 计划的目标是要建立一个高度安全并且可用的 GNU/Linux 平台。本计划将一些现有的 GNU/Linux 解决方案(如核心的修补、编译器的修补、安全性相关的程序及技术等)整合成一个高度安全的 GNU/Linux 平台。Trusted Debian 的安装方式是对 Debian GNU/Linux 3.0 做更新,加上堆叠保护(stack execution protection)、地址空间编排随机化(address space layout randomization)、FreeS/WAN,以及一些较新的安全升级。

【Mozilla 程序库的问题】 Josselin Mouette 谈到 Mozilla 在处理程序库的方式上的难题。这些程序库没有 SONAME,并且只有 Mozilla(和 Galeon)在使用它们。放在 /usr/lib 下的程序库都必须要有 SONAME,因此,这些程序库不应该被放在那里。如果为它们加上 SONAME,会造成和其它厂商的程序库不兼容。但是若把它们移到别的 地方,又会让链接程序(linker)找不到这些程序库。

【Bug Squashing Party 的成果】 Bas Zoetekouw 发信感谢 上周末参与 bug squashing party 的朋友们,并列出此次活动的成果。根据 IRC 记录,参与者约有 30 人。他们制作了 58 个软件包,并把它们放到 incoming/DELAYED 中。这些软件包总共解决了 89 个 bug。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影响发行(release-critical) 的 bug 还有 789 个之多。

【支持文件系统标签】 Theodore Ts'o 他计划要发表一个新的共用程序库(shared library)libblkid。这个程序库是用来 读取 UUID= 和 LABEL= 的内容。因为它会使用并维护一个快取档(cache file),大家开始讨论 这个档案是应该放在 /etc 还是 /var 中。

【Rebel NetWinder 上的 Debian】 Dan "overridex" McCombs 向大家说明他如何在 Rebel NetWinder 3100 上安装 Debian 3.0(woody)。在小小的 灰色和暗蓝色外壳中,这一款计算机使用一个 Transmeta Crusoe 处理器并搭配 128MB 的内存。原本预装的系统是 Red Hat Linux,但是 Dan 比较偏好 Debian,因为后者有不错的稳定性和简单的安全升级方式。他在文中详细地说明了安装 Debian 的步骤。

【为什么‘分享源码’不同于‘开放源码’】 虽然在许多地方已经讨论了相当长一段时间,Robin 'Roblimo' Miller 认为 大家都忽略了‘开放源码’(Open Source)和‘分享源码’(Shared Source)最根本的不同之处。他说,你可以修改开放源码软件来配合你的硬件(或其它软件) ,但是分享源码却只让你修改你的硬件(或其它软件)来配合分享源码软件。他在总结中指出,我们正在经历一段软件授权快速改革的时期,但‘分享源码’和 ‘开放源码’在本质上是完全不同的。

【Sid 终于纳入完整的 KDE】 Debian Planet 报导 KDE 3.1.1 的最后几个部份被纳入 unstable(sid)软件包档案库了。kdepimkdenetwork 这两个软件包,在上周因为一些授权方面的小问题而无法顺利进入 sid。这些问题现在已经被解决,这两个软件包也顺利被纳入档案库中。在此同时,KDE 团队也正式发表了 KDE 3.1.1。

【侦测默认的浏览器】 Xavier Roche 询问在 Debian 系统上侦测默认浏览器的最好方式是什么。有人指出 sensible-browser 就是要用来做这件事的,不过 John Goerzen 认为不该用这样的系统默认值,因为这样等于强迫所有的用户使用 root 偏好的浏览器。 David B. Harris 解释sensible-browser 是用来让 Debian 开发者判断默认浏览器的。它利用一些惯用的来源来判断该用哪个程序。用 $BROWSER 这个环境变数就 可以设定个人默认的浏览器。

【新手的 Debian 体验】 Digital Drip 上有一篇文章描述新手安装设定 Debian 的经验。一开始,作者对 Debian 的印象就和许多未尝试过 Debian 的新手一样,‘如果没有心理准备,这可能会是你的计算机生涯中最痛苦的经历之一’。不过,在安装和 设定一次 Debian 系统后,他对 Debian 的速度、稳定度和一流的软件包管理系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Live Filesystem 光盘】 Debian Planet 上有一些朋友在讨论以 Debian 为基础的可开机光盘。您不用先在硬盘上安装 GNU/Linux,利用这些光盘就可以实际体验它。 大家提到的包括德高望重的 Knoppix,以及 Metadistros(西班牙语)、Gnoppix(德语)、MorphixDamn Small Linux、和 TrX Firewall。除此之外,不要忘了还有像可开机的名片Gibraltar 防火墙系统等。

【Woody Desktop Mini-CD】 Marcus Moeller 发表 miniwoody 1.1 版的 ISO 映像。这个版本中不但包含了 KDE 最新稳定版本 3.1.1,还经过修改让安装过程更为简单。Marcus 表示,因为在 base-config 的过程中会自动侦测硬件设备,XFree86 的设定会比原来 Debian 安装程序中的简单。

【安全升级】 您知道程序的。如果您安装了下列任何的软件包,请务必更新系统。

【新的或值得注意的软件包】 下列软件包是最近被加到 unstable Debian 档案库或是有重大更新。

【孤儿软件包】 本周有 3 套软件变成孤儿,而且需要新的维护者。这导致目前共有 176 个孤儿软件包了。非常感谢先前的维护者对自由软件社群的贡献。请见 WNPP 网页来得到完整的列表。如果您有意接下这个软件包,请为该 bug report 加以说明,并把主题列改为 ITA:。

【想继续读到 DWN 吗?】 请帮助我们制作这份新闻邮件。已经有好几位朋友提供了新闻稿,但我们仍然欠缺准备新闻稿的自愿者。请见 contributing 网页了解如何帮助我们。我们的信箱 dwn@debian.org 期待着您的来信!


想以电子邮件方式接收快讯吗?请订阅 debian-news 邮件列表。

您亦可翻阅过往的报导

Debian 每周快讯 (Debian Weekly News) 由 Matt Black, Andre Lehovich and Martin 'Joey' Schulze 负责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