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 每週快訊 - 2003年03月25日

歡迎閱讀今年第十二期的 DWN,每週 Debian 社群快訊。本年度的領導人選舉將在一週內結束,一些有趣的統計資料已經出爐了。Hugh Saunders 提到 要用 Hotmail 的帳號收 Debian 的通信論壇是相當痛苦的事。在他發信後沒多久, Alberto Gonzalez Iniesta 回信 告訴他在 GNU/Linux 下就有一些工具可以幫助他。

【DPL 選舉最新消息】 Manoj Srivastava 發出本次 Debian 計畫領導人選舉的最後一次投票通知。大約 50 % 的 Debian 開發人員已經投完票,其餘未投票者在 03月29日前都還是可以投票。Manoj 也對大量因為格式不合而遭系統退回的選票相當關切,並且以人工的方式檢查這些選票。雖然最多人使用 Mutt,但是在 140 張被退回的選票中,並沒有任何一封是用 Mutt 發的。此外,候選人之一的 Moshe Zadka 發了一封表明他不信任由計畫祕書做選票統計,並要求找一個獨立的 Debian 開發人員來負責 這件事。

【Trusted Debian 計畫】 Trusted Debian 計畫的目標是要建立一個高度安全並且可用的 GNU/Linux 平臺。本計畫將一些現有的 GNU/Linux 解決方案(如核心的修補、編譯器的修補、安全性相關的程式及技術等)整合成一個高度安全的 GNU/Linux 平臺。Trusted Debian 的安裝方式是對 Debian GNU/Linux 3.0 做更新,加上堆疊保護(stack execution protection)、位址空間編排隨機化(address space layout randomization)、FreeS/WAN,以及一些較新的安全升級。

【Mozilla 函式庫的問題】 Josselin Mouette 談到 Mozilla 在處理函式庫的方式上的難題。這些函式庫沒有 SONAME,並且只有 Mozilla(和 Galeon)在使用它們。放在 /usr/lib 下的函式庫都必須要有 SONAME,因此,這些函式庫不應該被放在那裡。如果為它們加上 SONAME,會造成和其它廠商的函式庫不相容。但是若把它們移到別的 地方,又會讓連結程式(linker)找不到這些函式庫。

【Bug Squashing Party 的成果】 Bas Zoetekouw 發信感謝 上週末參與 bug squashing party 的朋友們,並列出此次活動的成果。根據 IRC 記錄,參與者約有 30 人。他們製作了 58 個套件,並把它們放到 incoming/DELAYED 中。這些套件總共解決了 89 個 bug。不過,令人遺憾的是,影響發行(release-critical) 的 bug 還有 789 個之多。

【支援檔案系統標籤】 Theodore Ts'o 他計畫要發表一個新的共用函式庫(shared library)libblkid。這個函式庫是用來 讀取 UUID= 和 LABEL= 的內容。因為它會使用並維護一個快取檔(cache file),大家開始討論 這個檔案是應該放在 /etc 還是 /var 中。

【Rebel NetWinder 上的 Debian】 Dan "overridex" McCombs 向大家說明他如何在 Rebel NetWinder 3100 上安裝 Debian 3.0(woody)。在小小的 灰色和暗藍色外殼中,這一款電腦使用一個 Transmeta Crusoe 處理器並搭配 128MB 的記憶體。原本預裝的系統是 Red Hat Linux,但是 Dan 比較偏好 Debian,因為後者有不錯的穩定性和簡單的安全升級方式。他在文中詳細地說明瞭安裝 Debian 的步驟。

【為甚麼『分享原始碼』不同於『開放原始碼』】 雖然在許多地方已經討論了相當長一段時間,Robin 'Roblimo' Miller 認為 大家都忽略了『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和『分享原始碼』(Shared Source)最根本的不同之處。他說,你可以修改開放原始碼軟體來配合你的硬體(或其它軟體) ,但是分享原始碼卻只讓你修改你的硬體(或其它軟體)來配合分享原始碼軟體。他在總結中指出,我們正在經歷一段軟體授權快速改革的時期,但『分享原始碼』和 『開放原始碼』在本質上是完全不同的。

【Sid 終於納入完整的 KDE】 Debian Planet 報導 KDE 3.1.1 的最後幾個部份被納入 unstable(sid)套件檔案庫了。kdepimkdenetwork 這兩個套件,在上週因為一些授權方面的小問題而無法順利進入 sid。這些問題現在已經被解決,這兩個套件也順利被納入檔案庫中。在此同時,KDE 團隊也正式發表了 KDE 3.1.1。

【偵測預設的瀏覽器】 Xavier Roche 詢問在 Debian 系統上偵測預設瀏覽器的最好方式是什麼。有人指出 sensible-browser 就是要用來做這件事的,不過 John Goerzen 認為不該用這樣的系統預設值,因為這樣等於強迫所有的使用者使用 root 偏好的瀏覽器。 David B. Harris 解釋sensible-browser 是用來讓 Debian 開發者判斷預設瀏覽器的。它利用一些慣用的來源來判斷該用哪個程式。用 $BROWSER 這個環境變數就 可以設定個人預設的瀏覽器。

【新手的 Debian 體驗】 Digital Drip 上有一篇文章描述新手安裝設定 Debian 的經驗。一開始,作者對 Debian 的印象就和許多未嚐試過 Debian 的新手一樣,『如果沒有心理準備,這可能會是你的電腦生涯中最痛苦的經歷之一』。不過,在安裝和 設定一次 Debian 系統後,他對 Debian 的速度、穩定度和一流的套件管理系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Live Filesystem 光碟】 Debian Planet 上有一些朋友在討論以 Debian 為基礎的可開機光碟。您不用先在硬碟上安裝 GNU/Linux,利用這些光碟就可以實際體驗它。 大家提到的包括德高望重的 Knoppix,以及 Metadistros(西班牙語)、Gnoppix(德語)、MorphixDamn Small Linux、和 TrX Firewall。除此之外,不要忘了還有像可開機的名片Gibraltar 防火牆系統等。

【Woody Desktop Mini-CD】 Marcus Moeller 發表 miniwoody 1.1 版的 ISO 映像檔。這個版本中不但包含了 KDE 最新穩定版本 3.1.1,還經過修改讓安裝過程更為簡單。Marcus 表示,因為在 base-config 的過程中會自動偵測硬體裝置,XFree86 的設定會比原來 Debian 安裝程序中的簡單。

【安全升級】 您知道程序的。如果您安裝了下列任何的套件,請務必更新系統。

【新的或值得注意的軟體套件】 下列套件是最近被加到 unstable Debian 檔案庫或是有重大更新。

【孤兒軟體套件】 本週有 3 套軟體變成孤兒,而且需要新的維護者。這導致目前共有 176 個孤兒軟體套件了。非常感謝先前的維護者對自由軟體社群的貢獻。請見 WNPP 網頁來得到完整的列表。如果您有意接下這個套件,請為該 bug report 加以說明,並把主題列改為 ITA:。

【想繼續讀到 DWN 嗎?】 請幫助我們製作這份新聞郵件。已經有好幾位朋友提供了新聞稿,但我們仍然欠缺準備新聞稿的自願者。請見 contributing 網頁瞭解如何幫助我們。我們的信箱 dwn@debian.org 期待著您的來信!


想以電子郵件方式接收快訊嗎?請訂閱 debian-news 通信論壇。

您亦可翻閱過往的報導

Debian 每週快訊 (Debian Weekly News) 由 Matt Black, Andre Lehovich and Martin 'Joey' Schulze 負責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