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 每周快讯 - 2003年09月02日

欢迎阅读今年第三十五期的 DWN,每周 Debian 社群快讯。FSF 的 Ciaran O'Riordan 指出,由于欧洲将软件专利合法化的讨论引起相当大的争议,因此投票表决的时间将延后。在 Warsaw 举行的 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Japanese Studies 中,Janusz Bień 展示将 Debian GNU/Linux 变成日语教学平台。

【Debian 对 Opteron 的支持】 Debian 计划获得 一台双 Opteron 机器的使用权限,以进行移植(porting)的工作。Mattias Wadenstein 也维护了一台类似的机器,并且愿意提供帐号给有意参与移植的开发人员。移植工作的目标是要同时支持 32/64 bit userland,这需要对 Debian 的 架构进行相当的改变,而且看起来是赶不上 sarge 的发行时间了。开发人员所使用的邮件列表也被更名debian-amd64对映 这个平台的名称。

【用户各自的 Init 系统】 Jerry Haltom 询问 大家对用户各自的 Init 系统的看法。通过这个方式,不需要给用户 root 权限,就可以让用户在系统启动时起始自己的服务(user-based services)。不过,Colin Watson 指出 这可以利用在 crontab 中的 @reboot 行达成。

【由数个源码包产出的软件包】 Glenn McGrath 在查看 软件包和源码包间的关系后发现,根据 .dsc 的内容,有数个软件包是由一个以上的源码包制作出来的。他认为应该要引入虚拟软件包(virtual package)来处理这种状况。

【Debian 开发人员免费订阅 LWN】 因为有很多人询问这项优惠是否依然有效,Bdale Garbee 特别出来 说明 HP 持续赞助 Debian 开发人员订阅 LWN。如果您是 Debian 开发人员,并且希望能完整阅读 lwn.net,请先到他们的网站上注册。 然后,将帐号的名称以你在 Debian keyring 上的金钥签署后,寄到 lwn-subscription@debian.org。Bdale 在处理后会寄回函给您。

【庞大的 Debian 档案库】 Jason Andrade 注意到 在他的镜像上,Debian 档案库的大小已经成长到将近 100 GB。他想知道在他能安装新的磁盘机前的这几个星期中,是不是有办法将档案库缩小。Josip Rodin 回答 他说,等 potato 被移到 archive.debian.org 中,档案库可以缩小大约 7 GB。Marcelo Magallon 则列出 各平台下各种软件包组合所占的大小。

【对 FDL 自由程度的问卷调查】 先前 Branden Robinson 发起了一个问卷调查 活动,以了解在依据 Debian Free Software Guidelines (DFSG)的原则下,大家对 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 (FDL)是否属于自由性质许可证的看法。现在,他公布了调查结果。大多数的 Debian 开发人员和非 Debian 开发人员都不认为 FDL 能轻易符合 DFSG 的要求。

【散布在 "main" 和 "contrib" 中的 Installer 软件包】 Tore Anderson 质疑为何非自由软件的安装程序会被放在应该只有自由软件的区域中。他认为 在使用 contrib 时,应该不会安装到任何自由软件以外的程序。Mathieu Roy 也认为 contrib 中那些只为了在 postinst 中安装非自由软件的软件包应该被移到 non-free 中。

【Morphix 创始人访谈】 Prakash Advani 访问 Morphix 计划的创始人及主要维护者 Alex de Landgraaf。Alex 表示,以 Knoppix 为基础的 Morphix,用模块化的设计制作 live CD。这种设计减轻了其他重新打造(remaster) Morphix 的朋友的 负担,让他们可以专注在真正的目的上。

【安全升级】 您知道该怎么做。如果您安装了下列任何软件包,请务必更新系统。

【新的或值得注意的软件包】 下列软件包是最近被加到 unstable Debian 档案库或是有重大更新。

【孤儿软件包】 本周有 1 套软件变成孤儿,而且需要新的维护者。这导致目前共有 206 个孤儿软件包了。非常感谢先前的维护者对自由软件 社群的贡献。请见 WNPP 网页来得到完整的列表。如果您有意接下这个软件包,请为该 bug report 加以说明,并把主题列改为 ITA:。

【想继续读到 DWN 吗?】 请帮助我们制作这份新闻邮件。我们需要更多的自愿者盯着 Debian 社群,为我们报导社群中的动态。请见 contributing 网页了解如何帮助我们。我们的信箱 dwn@debian.org 期待着您的来信!


想以电子邮件方式接收快讯吗?请订阅 debian-news 邮件列表。

您亦可翻阅过往的报导

Debian 每周快讯 (Debian Weekly News) 由 Filippo Giunchedi and Martin 'Joey' Schulze 负责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