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 每周快讯 - 2005年02月09日

欢迎阅读本年度第六期 DWN, Debian 社群周报。 Andreas Barth 已经私下告知我们 mipsel 体系架构已经重新进入 testing 所支持的体系列表。另据报导,Bdale Garbee 的小女儿 Elizabeth 会在即将举行的 Linux 澳大利亚会议 上发表有关扩展 Tuxracer 游戏的主题演讲,她在九岁时就已经成为 Debian 用户。

【Debian 内核 IRC 会议。】 Maximilian Attems 发起了一场 Debian 内核维护人员 IRC 会议来讨论 sarge 版应该使用的内核版本。 Dann Frazier 添加了一张可用内核的表格。 Steve Langasek 则提供了该会议的讨论记录,并指出了 2.6.8 和 2.6.10 内核各自的优缺点。 2.6.10 目前在 sparc 体系上尚未达到可发布的水准,因此安装程序将继续使用 2.6.8。

【使用非 FTP 方式上传软件包。】 自从 2003 年发生 Debian 服务器被黑客攻击事故后,一般开发人员就不再拥有通过 SSH 访问 ftpmaster 的权力。因此 Bartosz Fenski 想知道 是否有其它办法能不通过 FTP 来上传软件包。 Andreas Barth 建议在 gluck 上使用滞后队列,并且每隔 15 分钟转发一次软件包。

【来自 Solutions Linux 的报告。】Julian Blache 提交了一份在本年度巴黎 Solutions Linux 展览上 Debian 展览摊位的报告。很明显,这是他们历年来在此类展览上组织得最好的一次展览活动。很多观众都对 sarge 发布版和 Babelbox 非常感兴趣。 Babelbox 是一台演示机器,它将不停地自动重新安装系统,并且每次重装都将使用不同的语言。

【在 Mac Mini 上安装 Debian。】William Sowerbutts 报告他已经在一台新 Mac Mini 上成功运行了 Debian。这是一种小巧、安静、外观漂亮的 PowerPC 系统。他还写了一些安装过程的笔记 并详细讲解了分区问题。基本上,一片载有最新安装程序的 CD-R 再加一杯柠檬茶就够了。

【成为一位 Debian 开发人员。】Bruce Byfield 讲述了如何成为一位 Debian 开发人员(DD)。其过程包括:赞同社群契约、身份 ID 验证以及证明候选人拥有足够的技术水平。所有的候选人都必须由一位 DD 推荐。 近几年来,完成了这些步骤的申请者的通过率几乎是 100%,但中途退出率也很高。

【软件销售商支持 Debian。】 Christian Perrier 提到Solutions Linux 展览上有软件销售商考虑支持 Debian,原因是 Debian 支持需求的快速增长。他们尚不知道支持 Debian 和内核的最佳方式。在法国,一些政府部门正在要求契约商提供对 Debian 的支持。Joey Schulze 认为跟随 Debian 的开发过程使用 sid 系统可能是个不错的主意。

【新软件包队列内容剧增。】 Al Stone 想知道怎样才能看到 Debian 存档的新软件包队列(NEW queue)内容。Jeroen van Wolffelaar 为其指出了软件队列总结页面。 Steve Langasek 则解释道,目前 Debian 正在为准备新发布版而修正 release-critical 臭虫,相比之下,提高将新软件包引入 unstable 的执行频率就不是优先考虑的事情。

【有效及无效的用户名称。】 Marc Haber 收集 了有关让用户名称包含点和允许其以数字开头的公众意见。Alastair McKinstry 提到 POSIX 已经允许在用户名中使用点,Michelle Konzack 进一步指出 woody 中的 chown 已经支持此特性,但以数字开头的用户名则可能会导致一些问题。一个新版的 adduser 软件包已经被上传到了 experimental 中以实现此功能。

【存档中的调试软件包。】 Josselin Mouette 注意到存档中仅能用于调试的 -dbg 软件包的数量大大增加了。Joey Hess 建议在存档中增加一个单独的类别或者使用一个独立的类别来专门放置调试软件包。

【命名无线网络。】 Wichert Akkerman 发起 了一场关于在 Debian 和 Linux 下为无线网络界面命名的讨论,原因是有些界名名称使用的是 eth* 而其它的则被命名为 wlan*。 Christoph Hellwig 认为内核中的所有驱动程序都是使用 eth*。David Goodenough 则补充说,有些驱动程序使用了其它的界面名称名,而且 wlan* 也远不是一个标准的名称。

【优先法律管辖地点。】 Glenn McGrath 想知道 为什么在文本中声明了对审判地点的选择的许可证被认为是非自由(non-free)的。Steve Langasek 解释道,审判地点选择条款的问题在于任何接受该许可证的人都必须承受在法庭上针对违约罚款为自己辩护的重担, 而该法庭极有可能在立场上偏向于支持版权所有者。

【Debian 计划领导人选举。】 Manoj Srivastava 宣布本年度 Debian 计划领导人选举提名过程开始。Matthew GarrettAndreas Schuldei 已经毛遂自荐。提名过程将于 2 月 28 日结束,接下来到 3 月 21 日为止将是竞选期,投票将于 4 月 11 日结束。

【安全更新】您知道该怎么做。如果您安装了下列任何软件包,请务必更新系统。

【新的或值得注意的软件包】 下列软件包是最近被加到 unstable Debian 档案库或是有重大更新。

【孤儿软件包】 本周有 2 套软件变成孤儿,而且需要新的维护者。这导致目前共有 226 个孤儿软件包了。非常感谢先前的维护者对自由软件 社群的贡献。请见 WNPP 网页来得到完整的列表。如果您有意接下这个软件包,请为该 bug report 加以说明,并把主题列改为 ITA:。

【想继续阅读 DWN 吗?】 请帮助我们制作这份新闻。我们需要更多的自愿作家盯着 Debian 社群,为我们报导社群中的动态。请见 投稿网页了解如何帮助我们。我们的信箱 dwn@debian.org 期待着您的来信!


想以电子邮件方式接收快讯吗?请订阅 debian-news 邮件列表。

您亦可翻阅过往的报导

Debian 每周快讯 (Debian Weekly News) 由 Andre Lehovich and Martin 'Joey' Schulze 负责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