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 每週快訊 - 2005年03月22日

歡迎閱讀本年度第一十二期的 DWN,每週 每週 Debian 社群快訊。發行與 ftpmaster 小組的會議上所提出的這個 提案 ,在 debian-devel 通信論壇裡討論得沸沸湯湯,超過了一千封郵件。許多人不想要放棄部份硬體架構, 因為對這些硬體架構的支援是 Debian 系統的一項重大優勢。

【GPLv2 的束縛】 Daniel Carrera 觀察到 Linux 的核心授權限制使用第二版的 GNU 一般常規公眾授權。放眼望去為數眾多的貢獻者,未來要轉移到第三版的授權似乎是難上加難。Matthew Palmer 則擔心 若是新的授權不合廣大開發人員的胃口,可能會製造出許多很多惱人的版本分歧。

【Debian-Installer 第三候選發佈版】 Joey Hess 開始 著手進行下一版 debian-installer 的相關 工作。大部分測試都相當成功。 他估計應該能在距上一版釋出三個月後,也就是 3 月 23 日準時發佈。

【創意公眾 (Creative Commons) 授權 2.0】 Evan Prodromou 致力 於創意公眾 (CC) 授權 2.0 摘要草稿最後的修訂版本。這份文件整理了 debian-legal 論壇成員針對 CC 的六種授權模式所提出的意見。 據說已有一百萬份作品是以 CC 授權發佈。

【PC 再興之 Debian】 Richard White 報告關於 他對於將電腦提供予經濟弱勢者所作的努力。在試過了一些即用 CD (Live CD) 之後,決定還是使用純粹的 Debian Sarge。 後來他對 Xfce 套件作了昇級,並用 APT 的釘壓 (pinning) 功能來維護 Sarge 的其它套件。(譯注: apt-pinning 是一種可以讓 stable/unstable/testing 套件同時存在而繼續維護安全性以及功能性的方法)

【Debian 使用習慣調查】 Enrico Zini 公佈一份調查 Debian 應用的結果報告。報告內容包括使用 案例和一份使用者最喜愛功能的清單。另一份列表 則是使用 Debian 圓滿達成任務的經驗。

【第參零零零零零次錯誤回報】 幾天前 Florian Zumbiehl 在錯誤追蹤系統開啟了第三十萬次的錯誤回報。如此傲人的數字彰顯了使用者和開發人員為改善他們最愛的系統所作的努力。有興趣 改善 Debian 品質的開發人員不妨看看這份固有錯誤 (old bugs) 清單。

【計畫主持人選舉期間】 Manoj Srivastava 正式宣佈本年度的 Debian 計畫主持人選舉 開始。選票信件必須在格林威治時間 2005 年 4 月 10 號的 晚上 11 點 59 分 59 秒之前被郵件伺服器收到。該投票必須使用該投票人在 Debian 金鑰伺服器 (keyring) 中 的 GPG 金鑰(或 PGP ) 簽章。他也額外 補充說明,投票信件必須是沒有加密的, devotee 還沒有辦法處理加密的選票,加密的選票將被自動忽略。

【Autoconf 使用方法】 Martin Krafft 想要 知道為什麼要在建構套件時呼叫 autoconf 程式,儘管一般來說這應該只被維護者使用,而不是在建構套件時使用。在建構套件時呼叫它們可能會造成問題, 例如減少了 原始碼的大小,但最危險的是當 autoconf 版本改變時,可能造成套件無法編譯。

【OpenLDAP 升級自動化】 Torsten Landschoff 寫了一份讓 OpenLDAP 2.0 自動升級到 2.1 的建議書,公開徵求意見。當 Debian 套件更新後,有某些步驟必須特別注意,才能將資料妥善轉換。

【安全更新】您知道該怎麼做。如果您安裝了下列任何套件,請務必更新系統。

【新的或值得注意的軟體套件】 下列套件是最近被加到 unstable Debian 檔案庫或是有重大更新。

【孤兒套件】本週又有 18 個套件變成孤兒啦!他們需要新的維護者照顧。這造成目前總共有 235 個孤兒套件。非常感謝那些前維護者對於自由軟體社群的貢獻。請閱覽 WNPP 網頁查詢完整的列表。如果你有興趣接手任一個套件的話,請手加上一個臭蟲報告並把標題改成 ITA。

【想繼續閱讀 DWN 嗎?】 請幫助我們製作這份新聞。我們需要更多的自願作家盯著 Debian 社群,為我們報導社群中的動態。請見投稿網頁瞭解如何幫助我們。我們的信箱 dwn@debian.org期待著您的來信!


想以電子郵件方式接收快訊嗎?請訂閱 debian-news 通信論壇。

您亦可翻閱過往的報導

Debian 每週快訊 (Debian Weekly News) 由 Manuel Romero Velázquez, Carlos Z.F. Liu and Martin 'Joey' Schulze 負責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