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 每周快讯 - 2006年06月27日

欢迎阅读本年度第二十六期的 DWN,每周 Debian 社群周报。 Alan Baghumian 宣布了新版本Parsix,一个基于 Debian 的 live 和安装 CD,特点是有波斯语支持。Joey Schulze 报告 现在有一个自动产生的 weekly newsRSS feed,包括翻译过的新闻。

【Debian 查询语言】 法国国家计算机信息与控制协会的 Berke Durak 正在寻求 关于定义好用的查询语言给维护人员、高级用户、研究员使用的议题的反应与点子。他们已经开发出一个使用布林值的 相依检查程序。用来处理 Debian 资料元的工具,可以检视其演变,也已经被实做出来。

【最后修改日期】 Kai Hendry 发现 规章的日期栏位只有少的可怜的实做在 /var/lib/dpkg/available。靠软件包 changelog 里面写的 日期来决定软件包的活跃度并不准确,有些开发者不会在最后一次修改正确的更新日期。 Joey Hess 加入讨论并建议 当在对 packages 修改时,使用 dch -r 来更新 changelog 的时间印记。

【候补程序的优先顺序】 Wouter Verhelst 想知道 为什么软件包维护者可以选择这些程序的优先顺序。一般来说这样的选择是偏颇的,比如说 mcedit 变成默认的 /usr/bin/editor。使用欢迎度竞赛来决定可以确定大多数人喜欢的软件包可以成为默认。

【增进 Debian 的知名度】 Raphaël Hertzog 宣布成立新的邮件列表 debian-publicity。它的目标是用准备和建议通告来帮助新闻团队,并复兴 Debian 网站上的 press clipping 区域。它也是一个帮助开发者准备 debian-news 的通告的地方。这个活动是 Representing Debian 会议的结论,这个会议在今年的 Debian 聚会举行。非常欢迎来自非技术人员的帮助。

【追踪关键臭虫】 Andreas Barth 指出,他在用来追踪 Debian 软件包中关键性问题的 bts2ldap 界面做了些改进。现在,这个网页会列出某软件包在哪一版起有某个臭虫,而该臭虫又在哪一版被修正 。Steinar H. Gunderson 接着提出 许多建议,他希望此系统可以在追踪 Debian 臭虫追踪系统中各笔问题的处理状况的方面做些加强,如此一来,我们可以利用这样的系统来做一些特别的应用,例如,产生正式的危害发行臭虫数量统计图

【分离共享程序库与可执行档】 Goswin von Brederlow 指出 规章中要求执行期的副程序若使用到共享程序库则不应该一起放入共享程序库的软件包中,这样会妨碍安装多个不同版本的共享程序库。Goswin 继续 说到这样也可能会增加转移到 multiarch的困难度。

【Debian 在古巴】 David Moreno Garza 向大家报告 ,他受邀前往古巴,协助一些正在萌芽中的古巴自由软件,其中部份是以 Debian 为基础进行开发的。Walter Landry 向他解释 ,在以往,根据美国的法律,输出编码方式到其它国家是违法的。虽然这项禁令已放宽不少,但古巴并不在放宽对象之列。根据 Walter 的说法,某些形式的通讯是被 允许的,其它则否,就算是使用邮件列表的方式,对 Debian 还是可能会造成法律上的问题。

【自动载入 Kernel Modules】 Jim Popovitch 注意到 ,以默认的方式安装完 Debian 后,系统会载入许多他用不到的 kernel modules,他想知道如何避免这个情形发生。 Robert Sanchez 向他解释 ,这可能是系统中安装了一些侦测现有硬件的程序,它们会在找到硬件后自动载入相对的 modules。

【在删除软件包前关掉 Daemon】 Michael Prokop 针对维护者脚本无法顺利关掉预期的 daemon process 这种情况提出 他的看法。Henrique de Moraes Holschuh 补充 说,如果尝试关闭一个已经停止的服务,会得到回传值 0。Bert Schubert 则是说明 ,在 chroot 的环境下,正确的解法是增加一个 policy-rc.d 脚本,他同时也提供了一个范例。

【内部邮件列表与 Google Mail】 Ian Jackson 指出 ,目前 Google Mail 对个人隐私保障和信件处理的条款,并不符合 Debian 对开发人员内部邮件列表收件信箱的要求。他认为不应该让 Google 取得 debian-private 的信件,即使现在我们能看到的 Google 对信件的处理只有拿来做关键字的收集亦然。

【TrueCrypt 的版权问题】 Karl Goetz 询问 ,目前相当受到欢迎的跨平台磁盘加密软件 TrueCrypt ,其授权方式 是否符合 Debian 对自由软件的定义。Michael Poole 指出 ,该软件的授权条文中有许多未清楚定义及含糊的片段,因此根本就不符合 Debian 对自由的定义,当然也无法将之纳入 Debian。

【安全更新】您知道该怎么做。如果您安装了下列任何软件包,请务必更新系统。

【新的或值得注意的软件包】 下列软件包是最近被加到 unstable Debian 档案库或是有重大更新。

【孤儿软件包】本周又有 4 个软件包变成孤儿啦!他们需要新的维护者照顾。这造成目前总共有 311 个孤儿软件包。非常感谢 那些前维护者对于自由软件社群的贡献。请阅览 WNPP 网页查询完整的列表。如果你有兴趣接手任一个软件包的话,请手加上一个臭虫报告并把标题改成 ITA。devscripts 软件包中的 wnpp-alert 程序可以帮您找出有哪些孤儿软件包装在您系统上。

【想继续阅读 DWN 吗?】 请帮助我们制作这份新闻。我们需要更多的自愿作家盯着 Debian 社群,为我们报导社群中的动态。请见 投稿网页了解如何帮助我们。我们的信箱 dwn@debian.org 期待着您的来信!


想以电子邮件方式接收快讯吗?请订阅 debian-news 邮件列表。

您亦可翻阅过往的报导

Debian 每周快讯 (Debian Weekly News) 由 Kai Hendry, Mohammed Adnène Trojette, Sebastian Feltel and Martin 'Joey' Schulze 负责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