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 SiteDocumentation Site

4.3. 在首次启动之后

如果你选择“图形桌面环境”而没有显式选择桌面(或选择“GNOME”),系统将显示 gdm3 登录管理器。
首次启动

图 4.16. 首次启动

已建立的用户可以登录并能立即开始工作。

4.3.1. 安装附加软件

对于安装过程中已选配置的安装软件,已安装的软件不一定是机器实际组成的。这样的话,你要使用包管理工具提炼选择已安装的包。两个最常用的工具(如果选择了 “图形化桌面环境” 就表示已安装了) 是 apt(从命令行执行) 和 synaptic (菜单种的“Synaptic 包管理器”)。
为了所安装的程序的一致性,Debian 创建了专用于特定用途的 “任务” (邮件服务器,文件服务器,等等)。在安装过程中你已经有机会选择它们了,感谢包管理工具你能够以后再次访问它们,比如 aptitude (在不同的部分列出的任务) 和 synaptic (通过目录 编辑任务标记软件包…) 。
Aptitude 是 APT 全屏字符模式的接口。它允许用户以各种方式浏览可用软件包列表 (已安装或未安装的软件包,以各种标准划分,等等)。每个包能被标记为 “安装” (要安装是 + 键) 或者 “移除 (要移除是 - 键) 。 如果确认按 g(“g 就是 “go!”) 键所有这些操作会被同步执行如果你忘了这些程序,别担心;你可以在初始化安装完成后再次运行 aptitude
Of course, it is possible not to select any task to be installed. In this case, you can manually install the desired software with the apt or aptitude command (which are both accessible from the command line). The packages can be found using the apt-cache search task keyword command.

4.3.2. 升级系统

首先一般需要 apt upgrade(通常用来自动更新安装程序的命令),特别是从上一个稳定的 Debian 正式版更新的话,需要注意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标准的 Debian 配置工具debconf来更新,可能会涉及额外的问题。以 apt 进行更新的更多信息,请参阅 第 6.2.3 节 “系统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