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目錄

1. 免責聲明
2. 什麼是 Debian
3. 關於本文檔
3.1. 引導原則
3.2. 預備知識
3.3. 排版約定
3.4. popcon 流行度
3.5. 包大小
3.6. 給本文檔報告 Bug
4. 一些對新使用者的提醒
5. 一些對新使用者的引導

Debian 參考手冊(第2.120版) (2024-03-25 14:02:56 UTC) 旨在爲運行 Debian 系統的使用者提供全面的指導。

本書的目標讀者:願意學習 shell 腳本,但是不準備爲了理解 GNU/Linux 系統是如何運作的而閱讀其所有 C 語言原始碼的人。

安裝說明,請見:

所有擔保條款具有免責效力。所有商標均爲其各自商標所有者的財產。

Debian 系統本身是一個變化的事物。這導致其文件難於及時更新並且正確。雖然是以 Debian 系統當前的 測試版 作為寫作該文件的基礎,但當你閱讀本文的時候,部分內容仍然可能已經過時。

請把本文檔作爲第二參考。本文檔不能夠代替任何官方指導手冊。文檔作者和文檔貢獻者對在本文檔中的錯誤、遺漏或歧義,不承擔責任後果。

Debian 計畫 是由個人組成的團體,把創建自由的作業系統作爲共同目標。Debian 的發佈具有下列特徵。

Debian 系統中的自由軟體來自GNU, Linux, BSD, X, ISC, Apache, Ghostscript, Common Unix Printing System , Samba, GNOME, KDE, Mozilla, LibreOffice, Vim, TeX, LaTeX, DocBook, Perl, Python, Tcl, Java, Ruby, PHP, Berkeley DB, MariaDB, PostgreSQL, SQLite, Exim, Postfix, Mutt, FreeBSD, OpenBSD, Plan 9 以及許多更加獨立的自由軟體項目。 Debian 將上述各式各樣的自由軟體集成到一個系統裏面。

[警告] 警告

閱讀本文檔,你需要通過自己的努力去查找本文檔未提及的問題答案。本文檔僅僅提供有效的起點。

你必須自己從以下原始材料查找解決方案。

[注意] 注意

軟體包的詳細說明文件,你需要安裝軟體包名用 "-doc" 作爲後綴名的相應文件包。

本文通過如下使用 bash(1) shell 指令例子的簡要方式來提供資訊。

# command-in-root-account
$ command-in-user-account

這些 shell 提示字元區分了所使用的帳戶。爲了可讀性,在本手冊中 shell 提示字元相關的環境變數被設置爲“PS1='\$'”和“PS2=' '。這與實際安裝的系統所使用的 shell 提示字元很有可能會不同。

所有指令範例都運行在英語語言環境下"LANG=en_US.UTF8".請不用期待 placeholder 字串: 指令於 root 使用者指令於一般使用者 被 翻譯於指令範例. 這是為了全版本統一

[注意] 注意

見 "$PS1" 與 "$PS2" 環境變數於 bash(1) 內的解譯。

要求系統管理員執行的操作,須用祈使句描述,如“在 shell 中輸入指令字串後,輸入 Enter 鍵。”

這些描述列或類似資訊在表格有一個名詞短語,後面會緊跟軟體包短描述,這些短語會省略掉前面的"a"和"the"。它們也可以包含一個不定式短語作名詞短語,在聯機幫助的短指令描述約定後面不帶 "to"。有些人可能覺得這看起來有點可笑,這裏故意保留這種風格是爲了讓文檔看起來儘可能的簡單。這些名詞短語在短指令描述約定裏並不會採用首字母大寫的方式。

[注意] 注意

無論專有名詞和指令名位於何處,保持其英文字母大小寫不變。

在文本段落中引用的片斷指令由雙引號括起來的打字機字體進行標記,就像"aptitude safe-upgrade"。

在文本段落中引用的來自調配文件的文本數據由雙引號括起來的打字機字體進行標記,就像"deb-src"。

指令和置於其後的圓括號內的手冊頁章節數(可選),由打字機字體進行標記,就像bash(1)。我們鼓勵您這樣藉由輸入以下指令來獲得資訊。

$ man 1 bash

manpage 會在打字機字體後面括號中顯示 manpage 頁章節號,如 sources.list(5)。建議你藉由輸入以下命令來獲得幫助資訊。

$ man 5 sources.list

info page 頁是由雙引號之間的打字機字體來標註,如 info make。建議你藉由輸入以下的指令來獲得幫助資訊。

$ info make

文件名將由雙引號括起來的打字機字體進行標記,就像 "/etc/passwd"。對於調配文件,你可以輸入下列的命令來獲得它的資訊。

$ sensible-pager "/etc/passwd"

目錄名將由雙引號括起來的打字機字體進行標記,如 "/etc/apt/"。你可以輸入下列的指令來瀏覽目錄的內容。

$ mc "/etc/apt/"

軟體包名稱將由打字機字體進行標記,就像 vim。你可以輸入下列的指令來獲得它的資訊。

$ dpkg -L vim
$ apt-cache show vim
$ aptitude show vim

一個文檔可以通過文件名來表示它的位置,文件名將由雙引號括起來的打字機字體進行標記,例如 "/usr/share/doc/base-passwd/users-and-groups.txt.gz" 和 " /usr/share/doc/base-passwd/users-and-groups.html ",或通過它的 URL 表示,如 https://www.debian.org。你可以藉由輸入下列指令來閱讀文檔。

$ zcat "/usr/share/doc/base-passwd/users-and-groups.txt.gz" | sensible-pager
$ sensible-browser "/usr/share/doc/base-passwd/users-and-groups.html"
$ sensible-browser "https://www.debian.org"

環境變數將由雙引號括起來的打字機字體進行標記,並帶有 "$" 前綴,就像 "$TERM"。你可以輸入下列指令來獲得它的當前值。

$ echo "$TERM"

popcon數據被用來客觀地衡量每個包的流行度。它的下載時間爲2024-03-03 11:51:37 UTC,包含了超過198687個二進位軟體包和27個架構的全部237734份提交。

[注意] 注意

請注意amd64不穩定的 archive 當前只包含74165個。popcon 數據包含許多舊系統安裝報告。

以“V:”開頭表示“votes”的popcon數值計算方式爲“1000 * (當前運行在PC上的包的popcon提交)/ (總的popcon提交)”。

以“I:”開頭表示“安裝數”的popcon數值計算方式爲“1000 * (當前安裝在PC上的包的popcon提交)/ (總的popcon提交)”。

[注意] 注意

流行度評比popcon數據不應視爲對包的重要性的絕對度量。有許多因素可以影響統計數據。例如,參與流行度評比的某些系統可能有像“/usr/bin”的目錄,掛載的時候帶“noatime”選項以提升系統性能,這樣的系統有效的禁用了“投票(vote)”功能。

包的尺寸數據同樣表明瞭對每個包的客觀衡量。它基於“apt-cache show”或“aptitude show”指令(當前在amd64不穩定釋出的架構)報告的“安裝大小”。報告的尺寸的單位是KiB(Kibibyte=表示1024 Bytes的單位)。

[注意] 注意

包大小是一個小數值的包可能顯示了這個在“不穩定”釋出的包是一個虛擬包,它包含關於依賴關係的重要內容,會安裝其他的包。虛擬包使能平穩過度或分割一個包。

[注意] 注意

包大小後面跟着 "(*)" 表明這個軟體包在不穩定版本中是缺失的同時使用了實驗性版本中的軟體包大小來替代。

這是一些對新使用者的提醒:

  • 備份你的資料

  • 保護密碼和安全金鑰

  • KISS 原則

    • 不要過度設計您的系統

  • 閱讀您的日誌文件

    • 第一條 錯誤資訊才是最重要的

  • RTFM(閱讀手冊與指導)

  • 問問題前,請先上網找資料

  • 盡量使用一般使用者,除非不得已

  • 不要胡亂折騰軟體包管理系統

  • 別輸入你不懂的指令

  • 不更改檔案權限,除非你確認過安全

  • 測試過你所做的修改之前不要關閉 root shell

  • 保持擁有一個替代的啟動裝置 (USB 開機碟, CD, …)

從 Debian 郵件列表來的一些有趣引文,說不定可以幫助新使用者啓發。

  • “這是Unix。它給你足夠的繩索來吊死你自己。”--- Miquel van Smoorenburg <miquels at cistron.nl>

  • “Unix 是使用者友好的……它僅僅選擇誰是它的朋友。”--- Tollef Fog Heen <tollef at add.no>

維基百科文章"Unix 哲學"列出了一些有趣的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