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 9. 上傳套件

內容目錄

9.1. 上傳到 Debian 倉庫
9.2. 在上傳時包含 orig.tar.gz 檔案
9.3. 跳過的上傳

本教程文件已被重寫為另外的 Debian 維護者指導 文件,其中包含了更新的內容與更多實際例子。請使用新的教程作為主要的教程文件。

Debian now requires source-only uploads for normal upload. So this page is outdated.

現在你完成了對軟件包的徹底測試,接下來將其釋出到公共歸檔中分享它吧。

當你成爲正式的開發人員[82],你可以把軟件包上傳到 Debian 倉庫[83]。你可以手工進行這項工作,但使用例如 dupload(1)dput(1) 的自動化工具可以幫你更好地完成這項操作。在此我們將敘述如何使用 dupload 操作。[84]

首先需要設置 dupload 的設定檔案。你既可以編輯系統級的 /etc/dupload.conf 檔案,也可以使用自己的 ~/.dupload.conf 檔案覆蓋一些需要修改的設置。

你可以閱讀 dupload.conf(5) man 手冊頁來瞭解各選項的含義。

$default_host 選項決定了默認使用哪個上傳隊列,anonymous-ftp-master 是最基本的一個,但你很可能希望改用其他的。[85]

連接到互聯網後,可以使用以下命令上傳你的軟件包:

$ dupload gentoo_0.9.12-1_i386.changes

dupload 會檢查文件的 SHA1/SHA256 校驗和是否與 .changes 文件中的相匹配,如果不匹配它會做出警告。你應按照如 節 6.1, “完整的(重)構建” 所述來重構建軟件包使得它可以被正常上傳。

如果你在 ftp://ftp.upload.debian.org/pub/UploadQueue/ 遇到了上傳問題,你可以通過 ftp 來手動上傳 GPG 簽署的 *.commands 文件。 [86] 比如說,使用 hello.commands 命令:

-----BEGIN PGP SIGNED MESSAGE-----
Hash: SHA1
Uploader: Foo Bar <Foo.Bar@example.org>
Commands: 
 rm hello_1.0-1_i386.deb
 mv hello_1.0-1.dsx hello_1.0-1.dsc
-----BEGIN PGP SIGNATURE-----
Version: GnuPG v1.4.10 (GNU/Linux)

[...]
-----END PGP SIGNATURE-----

第一次向倉庫上傳軟件包時要包含 orig.tar.gz 源代碼歸檔。如果這個軟件包的修訂號既不是 1 也不是 0, 那你就必須給 dpkg-buildpackage 加上選項 -sa

對於 dpkg-buildpackage 命令:

$ dpkg-buildpackage -sa

對於 debuild 命令:

$ debuild -sa

對於 pdebuild 命令:

$ pdebuild --debbuildopts -sa

另一方面,請注意 -sd 選項會強制 排除原始的 orig.tar.gz 源代碼。

如果你在 debian/changelog 建立了多個條目並跳過了上傳,你必須建立一個相應的 *_.changes 檔案,其中包含自上次上傳以來的全部變更記錄。這可以透過指定 dpkg-buildpackage-v 並將版本傳遞給它來完成。比如, 1.2.

對於 dpkg-buildpackage 命令:

$ dpkg-buildpackage -v1.2

對於 debuild 命令:

$ debuild -v1.2

對於 pdebuild 命令:

$ pdebuild --debbuildopts "-v1.2"


[83] 有許多公開的檔案比如 http://mentors.debian.net/ ,它們的運作方式幾乎與 Debian 檔案一致,並提供了一個非開發者的上傳區域。你可以自己建立一個等效檔案,只要使用 http://wiki.debian.org/HowToSetupADebianRepository 裏邊列舉出來的工具。 所以這一小節也對非開發者特別有用。

[84] dput 軟件包提供了更多的特性,相比於 dupload 也越來越受歡迎。它使用 /etc/dput 文件作爲全局配置文件、~/.dput.cf 作爲用戶配置文件。它也直接支持 ubuntu 相關的服務。

[86] 參見 ftp://ftp.upload.debian.org/pub/UploadQueue/README。 或者是, 你可以使用 dcut 命令,它來自 dput 軟件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