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录 A. 在升级前管理您的 buster 系统

目录

A.1. 升级您的 buster 系统
A.2. 检查您的 APT source-list 文件
A.3. 删除过时的配置文件

本附录包含在升级到 bullseye 之前,如何确保您能够从 buster 安装或升级软件包的相关信息。这应该只在特定的情况下需要。

A.1. 升级您的 buster 系统

基本上这和您之前已经做过的 buster 系统升级没有什么区别。唯一的区别就是,您首先需要确定您的软件包列表仍旧引用 buster ,就像在第 A.2 节 “检查您的 APT source-list 文件”中说明的那样。

如果您从 Debian 镜像升级,将自动升级到最新的 buster 的小版本更新。

A.2. 检查您的 APT source-list 文件

如果您的 APT source-list 文件(参见 sources.list(5))的任意一行包含了 stable 这样的字符串,它在新的稳定版本发布后实际上已经指向了 bullseye。如果您还没准备好升级系统的话,这可能不是您想要的结果。但如果您已经运行过了 apt update 命令的话,您仍然可以采取下述步骤退回原状态而不产生额外问题。

如果您已经从 bullseye 安装了软件包,就没有太大的必要再从 buster 安装软件包了。在这种情况下,您必须决定是否继续或者终止。降级软件包是可能的,但是不属于本文的讨论范围。

以 root 权限身份用您喜欢的编辑器打开 APT source-list 文件(/etc/apt/sources.list),检查所有以 deb http:deb https:deb tor+http:deb tor+https:URIs: http:URIs: https:URIs: tor+http:URIs: tor+https: 开头,引用 stable 的行。如果找到了,将 stable 改为 buster

如果有些行以 deb file:URIs: file: 开始,您应该自己检查该位置是否包含有 buster 或者 bullseye 的档案仓库。

[重要]重要

不要修改任何以 deb cdrom:URIs: cdrom: 开始的行。如果这样做了的话,这些行就会失效,您将需要重新运行 apt-cdrom 命令以启用从光盘更新的功能。即使在 cdrom: 的行发现 unstable 这样的字符串也不要感到奇怪。虽然令人困惑,但这是正常的。

如果做了任何修改,保存文件后执行

# apt update

以刷新软件包列表。

A.3. 删除过时的配置文件

在将系统升级到 bullseye 之前,建议从系统中删除旧的配置文件(例如 /etc 下的 *.dpkg-{new,old} 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