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 每週快訊 - 2003年01月21日

歡迎閲讀今年第三期的 DWN,每週 Debian 社羣快訊。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 正在接受各界對年度先驅獎(Pioneer Award)的提名。這個獎項的目的是表揚在資訊科技領域中 對自由及創新有卓越頁獻者。提名的截止日期是 2003 年 2 月 1 日。

【挽救 /var】 LinuxWorld.com 的 Nicholas Petreley 因為不小心備份了錯的分割區 (partition),導致他的 Debian 系統 /var 目錄不見了。非常重要的套件資訊全都放在 /var/lib/dpkg 下面,尤其是在 /var/lib/dpkg/status 之中。Nicholas 説明瞭在挽救不小心刪掉的 /var/lib/dpkg 過程中所得到的經驗

【Debian 在人類出現之前就存在了?】 Tomas Pospisek Debian 的漩渦標誌(Debian Swirl)可以清楚地在 NASA 哈柏望遠鏡拍的一張照片中看到。請您仔細看看 這張照片的右下角。也許這就是 Debian 的種子遠在人類出現前就已經撒下的證據。

【Debian 的介紹】 Wolfgang Borgert 在一份可以用來簡介 dpkg、apt-get 和 debconf 的投影片。Javier Fernández-Sanguino Peña 打算Debian Documentation Project (DDP) 中加上一個『介紹』的章節,並且為此他已經製作了一組投影片。雖然 Debian 網頁上有一些開發者演講投影片的連結,但想找到一個方法來收集及發表這些資訊是很困難的。如果您有任何資料是關於 Debian 開發者發表的演説 ,請告訴 events@debian.org 及 Javier。

【強制透過 Debconf 和用戶互動?】 Adrian Bunk 建議 修改 Debian 規章,要求所有套件安裝的命令稿(maintainer scripts)和用戶間的互動都要透過 debconf。這樣可以讓像自動更新數台電腦一類的事情簡單些。Petter Reinholdtsen 列出了 他遇到的沒有使用 debconf 的問題套件。使用 debconf 的附帶好處是,debconf 模版檔(template)讓翻譯的工作容易些。

【MingW32 可以在所有的平台上執行?】 因為一些非關技術的原因, MingW32 套件現在只能在 IA-32 平台上執行。不過,Steven G. Johnson 他對編譯的程序做了一些修改,並在 PowerPC 平台上成功地編譯這個套件。他強調在這些非 x86 平台上執行的程式碼是由 gcc 和 binutils 負責編譯的。除非 GCC 有 bug,不然這個套件應該可以在所有的平台上執行。Ron Lee 稍後表示他會補上供各平台使用的 MingW32 套件。

【GNOME 下的反鋸齒功能】 Bill Moseley 發現 他的系統中使用了反鋸齒字型(antialiased fonts),而他希望把這個功能關掉。另一方面,Michael Sullivan 則是注意到 反鋸齒功能最近有重大的更新。啟用反鋸齒後,字看起來較為平滑,但對有些人來説,這個功能讓字較為模糊而不易閲讀,甚至會讓眼睛不太舒服。GTK 2.2 支援字型 反鋸齒的功能,而且可以用設定環境變數(environment variable)的方式把這個功能關掉

【把套件的設定方式文件化】 Andreas Tille 提到在一些特殊的情況或硬件環境下,一些套件必須特別設定之後才能並存於系統中。他認為應該把這些資料收集起來,整理成為某種型式的知識庫(knowledge base)。這知識庫應該是以 Wiki、DDP 文件或是資料庫的形式,由社羣成員共同參與寫作。

【將文件獨立包成套件】 Adam Heath 因為磁碟空間快用完了而注意到他的 /usr/share/doc 中竟然有 380 MB 的文件。 Adrian von Bidder 認為 如果套件中的文件資料要佔不少的 磁碟空間,就應該把它獨立出來,另外包成一個套件,且這個 文件套件和原套件間不該有相依性。Jochen Voss 將這些想法整理成具體的建議

【Glibc 的許可證有問題】 Johan Walles bug #171659 中指出 glibc 中部份程式碼來自 Sun Microsystems, Inc。Brian Carlson 説它的授權方式禁止將這部份單獨散佈,而這不符合 DFSG 第一條的要求。而且因為它不允許在修改後以修改版的形式散佈,也和 DFSG 第三條相抵觸。Jeff Bailey 正和 glibc 官方合作 重新撰寫這個部份的程式。

【供 Woody 使用的 KDE 3.1 及 Ägypten 套件】 Ralf Nolden 他已經把 Woody i386 平台的 KDE 3.1 套件上傳到 KTown 伺服器中。此外,他也上傳了 Ägypten 的 Woody 套件,其中包括了一些由 unstable 中移植(backport)過來的必要套件。

【一月舉行的研討會】 Debian 這個月將參與三場研討會。第一場是在 Linux Conference Australia 之前進行的 Debian Mini-Conf,有許多的 Debian 開發者會參與並針對各式各樣的主題發表演説。另外,1 月 22 日到 24 日間在紐約舉辦的 Linuxworld Conference and Expo 及 1 月 23 日到 26 日間在德國 Hamburg 舉行的 Hamburger Computer Tage 中,Debian 都有展示攤位。

【Debian 在 CeBIT 的展示?】 Debian 被邀請 參與將在德國舉行的 CeBIT。展示的內容包含了在安裝於消費者筆記型電腦上的 Debian、攤位中的介紹工作以及演講。雖然攤位中的展示不是全天的,但如果至少能有一個人整天待在那兒,事情會簡單些。我們邀請 Michael Meskes 負責演説,Roland Bauerschmidt 自願 照顧攤位。所剩的規劃時間非常有限,我們需要更多人的加入。

【安全升級】 您知道程序的。如果您安裝了下列任何的套件,請務必更新系統。

【新的或值得注意的軟件套件】 下列套件是最近被加到 unstable Debian 檔案庫或是有重大更新。

【孤兒軟件套件】 本週有 3 套軟件變成孤兒,而且需要新的維護者。這導致目前共有 165 個孤兒軟件套件了。非常感謝先前的維護者對自由軟件社羣的貢獻。請見 WNPP 網頁來得到完整的列表。如果您有意接下這個套件,請為該 bug report 加以説明,並把主題列改為 ITA:。

【想繼續讀到 DWN 嗎?】 請幫助我們製作這份新聞郵件。已經有好幾位朋友提供了新聞稿,但我們仍然欠缺準備新聞稿的自願者。請見 contributing 網頁瞭解如何幫助我們。我們的信箱 dwn@debian.org 期待著您的來信!


想以電子郵件方式接收快訊嗎?請訂閲 debian-news 通信論壇。

您亦可翻閲過往的報導

Debian 每週快訊 (Debian Weekly News) 由 Matt Black and Martin 'Joey' Schulze 負責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