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 每週快訊 - 2006年06月27日

歡迎閱讀本年度第二十六期的 DWN,每週 Debian 社群快訊。 Alan Baghumian 宣佈了新版本Parsix,一個基於 Debian 的 live 和安裝 CD,特點是有波斯語支援。Joey Schulze 報告 現在有一個自動產生的 weekly newsRSS feed,包括翻譯過的新聞。

【Debian 查詢語言】 法國國家電腦資訊與控制協會的 Berke Durak 正在尋求 關於定義好用的查詢語言給維護人員、進階使用者、研究員使用的議題的反應與點子。他們已經開發出一個使用布林值的 相依檢查程式。用來處理 Debian 資料元的工具,可以檢視其演變,也已經被實做出來。

【最後修改日期】 Kai Hendry 發現 規章的日期欄位只有少的可憐的實做在 /var/lib/dpkg/available。靠套件 changelog 裡面寫的 日期來決定套件的活躍度並不準確,有些開發者不會在最後一次修改正確的更新日期。 Joey Hess 加入討論並建議 當在對 packages 修改時,使用 dch -r 來更新 changelog 的時間印記。

【候補程式的優先順序】 Wouter Verhelst 想知道 為什麼套件維護者可以選擇這些程式的優先順序。一般來說這樣的選擇是偏頗的,比如說 mcedit 變成預設的 /usr/bin/editor。使用歡迎度競賽來決定可以確定大多數人喜歡的套件可以成為預設。

【增進 Debian 的知名度】 Raphaël Hertzog 宣佈成立新的郵遞論壇 debian-publicity。它的目標是用準備和建議通告來幫助新聞團隊,並復興 Debian 網站上的 press clipping 區域。它也是一個幫助開發者準備 debian-news 的通告的地方。這個活動是 Representing Debian 會議的結論,這個會議在今年的 Debian 聚會舉行。非常歡迎來自非技術人員的幫助。

【追蹤關鍵臭蟲】 Andreas Barth 指出,他在用來追蹤 Debian 套件中關鍵性問題的 bts2ldap 介面做了些改進。現在,這個網頁會列出某套件在哪一版起有某個臭蟲,而該臭蟲又在哪一版被修正 。Steinar H. Gunderson 接著提出 許多建議,他希望此係統可以在追蹤 Debian 臭蟲追蹤系統中各筆問題的處理狀況的方面做些加強,如此一來,我們可以利用這樣的系統來做一些特別的應用,例如,產生正式的危害發行臭蟲數量統計圖

【分離共享程式庫與可執行檔】 Goswin von Brederlow 指出 規章中要求執行期的副程式若使用到共享程式庫則不應該一起放入共享函式庫的套件中,這樣會妨礙安裝多個不同版本的共享程式庫。Goswin 繼續 說到這樣也可能會增加轉移到 multiarch的困難度。

【Debian 在古巴】 David Moreno Garza 向大家報告 ,他受邀前往古巴,協助一些正在萌芽中的古巴自由軟體,其中部份是以 Debian 為基礎進行開發的。Walter Landry 向他解釋 ,在以往,根據美國的法律,輸出編碼方式到其它國家是違法的。雖然這項禁令已放寬不少,但古巴並不在放寬對象之列。根據 Walter 的說法,某些形式的通訊是被 允許的,其它則否,就算是使用郵遞論壇的方式,對 Debian 還是可能會造成法律上的問題。

【自動載入 Kernel Modules】 Jim Popovitch 注意到 ,以預設的方式安裝完 Debian 後,系統會載入許多他用不到的 kernel modules,他想知道如何避免這個情形發生。 Robert Sanchez 向他解釋 ,這可能是系統中安裝了一些偵測現有硬體的程式,它們會在找到硬體後自動載入相對的 modules。

【在移除套件前關掉 Daemon】 Michael Prokop 針對維護者命令稿無法順利關掉預期的 daemon process 這種情況提出 他的看法。Henrique de Moraes Holschuh 補充 說,如果嘗試關閉一個已經停止的服務,會得到回傳值 0。Bert Schubert 則是說明 ,在 chroot 的環境下,正確的解法是增加一個 policy-rc.d 命令稿,他同時也提供了一個範例。

【內部郵遞論壇與 Google Mail】 Ian Jackson 指出 ,目前 Google Mail 對個人隱私保障和信件處理的條款,並不符合 Debian 對開發人員內部郵遞論壇收件信箱的要求。他認為不應該讓 Google 取得 debian-private 的信件,即使現在我們能看到的 Google 對信件的處理只有拿來做關鍵字的收集亦然。

【TrueCrypt 的版權問題】 Karl Goetz 詢問 ,目前相當受到歡迎的跨平臺磁碟加密軟體 TrueCrypt ,其授權方式 是否符合 Debian 對自由軟體的定義。Michael Poole 指出 ,該軟體的授權條文中有許多未清楚定義及含糊的片段,因此根本就不符合 Debian 對自由的定義,當然也無法將之納入 Debian。

【安全更新】您知道該怎麼做。如果您安裝了下列任何套件,請務必更新系統。

【新的或值得注意的軟體套件】 下列套件是最近被加到 unstable Debian 檔案庫或是有重大更新。

【孤兒套件】本週又有 4 個套件變成孤兒啦!他們需要新的維護者照顧。這造成目前總共有 311 個孤兒套件。非常感謝 那些前維護者對於自由軟體社群的貢獻。請閱覽 WNPP 網頁查詢完整的列表。如果你有興趣接手任一個套件的話,請手加上一個臭蟲報告並把標題改成 ITA。devscripts 套件中的 wnpp-alert 程式可以幫您找出有哪些孤兒套件裝在您系統上。

【想繼續閱讀 DWN 嗎?】 請幫助我們製作這份新聞。我們需要更多的自願作家盯著 Debian 社群,為我們報導社群中的動態。請見 投稿網頁瞭解如何幫助我們。我們的信箱 dwn@debian.org 期待著您的來信!


想以電子郵件方式接收快訊嗎?請訂閱 debian-news 通信論壇。

您亦可翻閱過往的報導

Debian 每週快訊 (Debian Weekly News) 由 Kai Hendry, Mohammed Adnène Trojette, Sebastian Feltel and Martin 'Joey' Schulze 負責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