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 SiteDocumentation Site

1.5. 发行版的角色

GNU/Linux 发行版的两个主要目标:在电脑上安装自由的操作系统 (单独存在,或是和其他操作系统同时存在),以及提供满足用户需求的各种软件。

1.5.1. 安装器:debian-installer

debian-installer,以极度模块化设计以便尽量通用,针对前述的第一个目标。含盖极为广泛的安装环境,能够支持特殊个案的安装器。
模块化,让情况很复杂,开发者极难发掘此工具;但在图书或文本模式下,用户的经验仍然差不多。花了极大的力气减少安装所需的问题,特别感谢自动侦测硬件的软件。
值得注意的是 Debian 的衍生发行版在这个层面上有很大的不同,提供有限的安装方式 (通常只限 i386 或 amd64 架构两种),但对初入门者更为友善。另一方面,它们通常会避免偏离太远的软件包,以便尽可能利用 Debian 提供的广大软件而不致于发生兼容性问题。

1.5.2. 软件库

Quantitatively, Debian is undeniably the leader in this respect, with over 31,000 source packages. Qualitatively, Debian’s policy and long testing period prior to releasing a new stable version justify its reputation for stability and consistency. As far as availability, everything is available on-line through many mirrors worldwide, with updates pushed out every six hours.
大部分新软件自有办法找到门路在安装时自动纳入。若因依赖性的问题而需要太多的更新,可以为 Debian 的稳定版重新编译 (此议题的详情参见 第 15 章 创建 Debian 软件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