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关于版权与软件协议

我们相信您曾经阅读过许多商业软件的许可证 — 它们通常要求您只能在一台计算机上使用一份软件拷贝。本系统与它们完全不同。我们鼓励您将 Debian GNU/Linux 拷贝用到您的学校或商业机构的每台计算机上。将安装介质借给朋友,并帮助他们安装到他们的计算机上!您甚至可以制作上千份拷贝,然后出售它们 — 尽管有一些限制。您安装和使用系统的自由权利因为 Debian 是基于自由软件

称软件为自由并不意味着该软件没有版权,也不是指包含该软件的安装映像必须免费分派。自由软件,某种程度上意味着您不须为分发和使用这些程序付费。自由软件还是指任何人可以扩展、改写、修改该软件,并且他们工作的成果也这样发布。

[注意] 注意

注意,Debian 计划因为考虑用户实用性,也有不符合我们自由规则的软件包存在。这些软件包不属于官方发行版,只存在于 contribnon-free Debian 镜像区域或者第三方的 CD/DVD-ROM 中,请参阅 Debian FAQThe Debian FTP archives 章节以了解档案布局和内容的更多信息。

系统中很多软件所使用的许可证都是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通用公共授权),通常简称为 the GPL。GPL 要求您将程序的源码随您发布的二进制拷贝一起提供;许可证的这项规定确保任何用户都可以修改软件。正是由于此规定,所有这些程序的源码[1]都可以在 Debian 系统中得到。

Debian 中的程序还有许多其他形式的版权声明和软件许可证。您可以在您的系统中找到每个软件包相关的版权和许可证,它们位于 /usr/share/doc/软件包名/copyright ,这些文件在您将软件包安装到系统后就存在了。

关于 Debian 如何判断软件是否足够自由到可以包括在主发行版中的信息,请参阅 Debian Free Software Guidelines

在此,最重要的法律声明是此软件无担保。程序员创造此软件为的是使社群受益,而不能保证软件适用于任何特定用途。但是,因为软件是自由的,您可以修改此软件以使其能适用于您的需要 — 并享用其他人采用这种途径扩展后的修改成果。



[1] 对于如何根据 Debian 源码包寻找、解包和创建二进制软件包,请查阅 Debian FAQBasics of the Debian Package Management System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