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 组件介绍

下面列出安装程序使用的组件,和各个组件目的的简要说明。如果您需要了解各组件详细的信息,见 第 6.3 节 “使用单独的组件”

main-menu

在安装过程中,显示组件列表,并执行选中的组件。主菜单的优先级为 medium,如果您的优先级设为 high 或 critical (默认为 high),您不会看到菜单。另一方面,假如出现问题需要您干预,询问的优先级会临时调低,从而让您解决该问题,菜单则可能在这种情况下出现。

您可以通过不断地按 Go Back 按钮,从当前运行的组件回到主菜单。

localechooser

允许用户为安装程序和安装的系统选择地区选项: 语言、国家和位置。除非选中的语言没有被翻译,安装程序将以您选择的语言显示信息。对于没有翻译的语言,将显示英文信息。

console-setup

显示键盘(布局),用户在其中选择与自己的模式匹配的。

hw-detect

自动识别绝大多数系统硬件,包括网卡、硬盘和 PCMCIA。

cdrom-detect

寻找并挂载 Debian 安装介质。

netcfg

配置计算机网络连接,使它能连上互联网。

iso-scan

从硬盘上搜索 ISO 映象(.iso 文件)。

choose-mirror

列出 Debian 软件包镜像。用户可以选择从哪里安装软件包。

cdrom-checker

检验安装介质的完整性。这种方法确保用户所用的安装映像没有损坏。

lowmem

它会检测小内存容量的系统,并采用一些技巧从内存中删除 debian-installer 不需要的部分(代价是丧失一些特性)。

anna

Anna's Not Nearly APT。安装从选择的镜像或安装介质获取的软件包。

user-setup

建立 root 密码,然后添加一个非 root 用户。

clock-setup

更新系统时钟,并决定时钟是否使用 UTC。

tzsetup

选择时区,并基于前面选择的地点。

partman

让用户为系统中的磁盘分区,在分区上创建文件系统,并分配挂载点。它包括一些有趣的特性,如完全自动模式或 LVM 支持。Debian 里它是推荐使用的分区工具。

partitioner

允许用户为系统中的磁盘分区。根据用户计算机的体系选择适合的分区工具。

partconf

显示分区列表,按用户指令为选择的分区创建文件系统。

partman-lvm

协助用户配置 LVM (Logical Volume Manager)。

partman-md

让用户建立 Software RAID (Redundant Array of Inexpensive Disks)。Software RAID 是新主板提供的廉价 IDE (虚拟硬件) RAID 控制器的高级管理。

base-installer

安装一些基本的包,让计算机重启后能在 Debian GNU/Linux 下运行。

apt-setup

配置 apt,大部分是自动完成,基于安装程序所运行的介质。

pkgsel

tasksel 选择安装额外的软件。

os-prober

检测当前计算机上安装的操作系统,将信息传递给 bootloader-installer,使它能将检测到的操作系统添加到 bootloader 的启动菜单里面。方便用户选择启动哪个操作系统。

bootloader-installer

bootloader 安装程序在硬盘上安装 boot loader 程序,这是必须的一步,使得计算机启动 Linux 不必依靠 U 盘和 CD-ROM。许多 boot loader 程序都允许用户在开机的时候选择启动哪个操作系统。

shell

让用户能从菜单或者第二控制台执行 shell。

save-logs

当用户遇到麻烦时,提供一种方式记录信息到 U 盘、网络、硬盘或其他介质,用于以后精确地给 Debian 开发人员报告安装程序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