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安装介质

本节将帮助您决定使用哪种介质的版本来安装 Debian。有一整章专门用于说明介质:第 4 章 获取系统安装介质,里面列出了每种类型的优缺点。当您阅读那一章的时候,可能需要回过头来参考本页。

2.4.1. CD-ROM/DVD-ROM

[注意] 注意

每当在本手册中看到 CD-ROM,它泛指 CD-ROM 和 DVD-ROM。因为从操作系统的角度看,它们所用的技术是相同的。

大多数体系都支持基于 CD-ROM 的安装程序

USB CD-ROM 也是被支持的。而 FireWire 设备则是通过 ohci1394 和 sbp2 驱动程序来获得支持。

2.4.2. U 盘

USB 闪存,也叫 U 盘已经成为常见的和廉价的存储设备。大多数现代计算机系统允许从它引导 debian-installer。大多数现代的计算机系统,特别是上网本和轻薄便携机,根本就不配备 CD/DVD-ROM 驱动器,从 U 盘引导是安装操作系统的标准方法。

2.4.3. 网络

安装过程中可以使用网络来获取安装所需要的文件。是否使用网络取决于您选择的安装方法和安装过程中回答的特定问题。安装系统支持大多数类型的网络连接(包括 PPPoE,但不含 ISDN 或 PPP),使用 HTTP 或 FTP。安装完成之后,您还可以配置您的系统使用 ISDN 和 PPP。

您也可以通过网络启动安装系统而不需要任何本地的介质,比如 CDs/DVD 或 U 盘。如果您具备网络引导环境(比如,您的网络中可以使用 DHCP 和 TFTP 服务),将允许简单快速地部署大量机器。创建所需的环境需要一定的技术经验,所以不建议新手使用。

无盘安装,使用网络从局域网启动,并用 NFS 挂载所有的本地文件系统,是另一种选择。

2.4.4. 硬盘

从硬盘启动安装系统是许多体系的另外一个选择。这将要求其他的操作系统从硬盘加载安装程序。该方式建议只用在没有其他安装方式可以选的情况下。

2.4.5. Un*x 或 GNU 系统

如果您正在运行其它的类 Unix 系统,也可以用它来安装 Debian GNU/Linux 而无须本手册剩余部分讲述的 debian-installer 使用方法。这类安装方法可能对那些因为硬件不支持或机器停产的用户有用。如果您对此技术感兴趣,请直接跳到第 D.3 节 “通过 Unix/Linux 系统来安装 Debian GNU/Linux”。这种安装方法只建议给高级用户在没有其他安装方法可选的情况下使用。

2.4.6. 受支持的存储系统

Debian 安装程序包含的内核能运行在最大数量的系统上。

通常,Debian 安装系统支持 IDE (也称为 PATA)驱动器、SATA 和 SCSI 控制器和驱动器、USB 和 FireWire。支持的文件系统有 FAT、Win-32 FAT 扩展(VFAT) 和 NTF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