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安装前的硬件和操作系统的相关设置

在本节中,我们将讨论安装之前有关硬件设置的一些问题。如果这些问题的确存在的话,您就需要在安装 Debian 前先做一些准备工作了。一般来说,准备工作包括:检查或者可能修改系统中 BIOS/系统固件(system firmware)的设定。所谓BIOS系统固件就是硬件运行所需的核心软件。它在系统引导过程(即开机之后)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3.6.1. 如何更新 ppc64el 裸机固件

以下摘录自 IBM POWER8 上的 IBM PowerKVM on IBM POWER8

开放 Power 抽象层(OPAL)是基于 POWER 处理器的服务器的系统固件。

当用户需要将 Power Systems 固件升级到更新级别,以获取新功能或对设备的额外支持时,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

确保满足以下要求:

  • 系统上运行有操作系统;

  • 用户将要更新到 OPAL 级别的 .img 文件;

  • 机器不在 HMC 控制下。

Power 系统有两侧闪存可以用于固件启动,永久的和临时的。在将更改提交给永久性的一侧前,这提供了在临时侧测试更新固件的方法,然后再提交新的更新。

执行以下更新步骤:

  1. 在真正更新之前保存现有级别的固件。在 ASM 中,系统菜单中单击 Service Aids -> Service Processor Command Line,并运行以下命令:

    cupdcmd -f
    

  2. 将要更新级别固件的 .img 文件下载到主机文件系统中的某个位置。请参阅 IBM Fix Central 下载映像文件。

    运行下列命令验证下载的映像,并保存其输出。

    $update_flash -v -f <file_name.img>
    

  3. 运行以下命令更新固件。

    $update_flash -f <file_name.img>
    

    [注意] 注意

    • 该命令重启系统,因此,会话(如果有的话)将丢失。

    • 不要重新启动或关闭系统,直到完成。

  4. 验证闪存临时侧的更新固件级别,如步骤1所示。

  5. 如果需要恢复更新,用户可以运行以下命令来执行此操作:

        $update_flash -r
    

    要错也只会错在临时侧。因此,只有在彻底测试新固件后,才能向永久侧提交。

    可以运行以下命令将新的更新级别提交到永久侧的闪存。

    $update_flash -c
    

3.6.2. 更新 KVM 客户机固件(SLOF)

Slimline Open Firmware(SLOF)是 IEEE 1275 标准的实现。它可以用作在 QEMU 或 KVM 上运行的 pSeries 机器的分区固件。

实际上,qemu-slof 包依赖于 qemu-system-ppc(也提供了虚包 qemu-system-ppc64),可以通过 Debian 发行版上的 apt 工具安装或更新。如下所示:

# apt install qemu-slof

若有正确的软件源或 rpm 包,SLOF 也可安装到基于 rpm 的发行版中。此外,上游源代码可在 http://github.com/leilihh/SLOF 中找到。

因此,运行 qemu-system 时添加命令行参数 -bios <slof_file> ,可以使用不同的 SLOF 文件,而不是默认值。

3.6.3. 更新 PowerKVM 管理程序

3.6.3.1. Netboot 安装说明

您将需要一个 DHCP/TFTP(BOOTP)服务器,以及一个网页服务器。下载 ibm-powerkvm-*-ppc64-service-*.iso,循环挂载并将其解压到您的 HTTP 服务器 www 根目录(如 wwwroot)的某个目录中:

# cd <directory-where-the-iso-is>
# mkdir ./iso
# sudo mount -o loop ibm-powerkvm-*-ppc64-service-*.iso ./iso
# cp -a ./iso/* <path-to-wwwroot>

在 tftproot 下的某个目录中创建 petitboot.conf 文件,如 /tftproot/powerkvm,内容如下:

label PowerKVM Automated Install
kernel http://服务器-IP/到-wwwroot-的路径/ppc/ppc64/vmlinuz
initrd http://服务器-IP/到-wwwroot-的路径/ppc/ppc64/initrd.img
append root=live:http://服务器-IP/到-wwwroot-的路径/LiveOS/squashfs.img repo=http://服务器-IP/到-wwwroot-的路径/packages rd.dm=0 rd.md=0 console=hvc0 console=tty0

编辑 dhcpd.conf,在开头设置指令:

option conf-file code 209 = text;

添加系统指令:

host <your-system> {
    hardware ethernet <system macaddr>
    fixed-address <system ip>;
    option host-name "<system hostname>";
    option conf-file "<powerkvm/petitboot.conf>";
 }

重启 dhcp 服务器。

启动您的 PowerLinux 机器。

在 petitboot(选择它)应该有以下选项:

"Power KVM Automated Install" 

安装程序菜单应该会自动显示。

3.6.3.2. DVD 说明

启动 ISO ibm-powerkvm-*-ppc64-service-*.iso(刻录 DVD 或使用虚拟的 QEMU),然后只需等待启动完成。

在 petitboot(选择它)应该有以下选项:

"POWERKVM_LIVECD" 

安装程序菜单应该会自动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