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 安装

一旦安装程序运行,会有一个初始画面迎接您。按 Enter 启动系统;或者先阅读一下其它的启动方式以及各种参数的说明(参阅第 5.3 节 “引导参数”)。

再过一会儿,您就会可以选择您所使用的语言了。用上下箭头键来选择一门语言,然后按 Enter 继续下面的步骤。接下来,需要选择您的国家,选项里包括了那些使用您所选语言的国家。如果在那个稍短的列表里找不到您要找的国家,还有一个含有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列表以备选择。

您还可能被要求确认一下您的键盘布局。请选择缺省的那个,除非您清楚更合适的布局。

现在可以坐下来,松口气,休息一下了。这时 debian-installer 会侦测您的一部分硬件,并从安装映像中把它的其余部分加载进系统。

接下来,安装程序会想办法侦测您的网络相关的硬件,再用 DHCP 完成网络的设置。如果没有连接网络,或是没有用 DHCP,那么您也可以手动配置网络。

设置网络,然后创建用户帐户。默认情况下,您将会要求为 root(管理员)帐户提供密码,并创建一个常规用户帐户。如果您没有为 root 用户指定密码,则此帐户将被禁用,但稍后将安装 sudo 软件包,以便在新系统上执行管理任务。默认系统创建的第一个用户被允许使用 sudo 命令而称为 root。

下一步是建立您的时区和时间。安装程序将试着连接互联网上的时间服务器来校准时间。时区是基于前面所选的国家,假如一个国家有多个时区,安装程序会要您选择其中的一个。

现在该对硬盘分区了。首先,您可以选择对整个驱动器,或是对已有的空闲空间进行自动分区(参阅第 6.3.4.2 节 “导引式分区”)。对于新手或者急于使用的朋友推荐使用这种方式。如果不想用自动分区,请在菜单中选择 Manual

如果您有一个 DOS 或 Windows 分区并想保留它,要小心使用自动分区。如果选择手动分区,可以使用安装程序重新设置 FAT 或 NTFS 分区的大小,分给 Debian 更多的安装空间:只需选择该分区,并指定它的新尺寸。

在接下来的屏幕上,您可以看到自己的分区表,各分区将以何种方式格式化,以及它们将来的挂载点在何处。选择一个分区进行修改或删除。如果您先前选择的是自动分区,那么现在只需从菜单选择 Finish partitioning and write changes to disk,使用它创建的即可。请不要忘记至少需要分配一个分区作为交换空间,以及把一个分区挂载到 /上。有关使用分区工具详尽的资料,请参考第 6.3.4 节 “分区与选择挂载点”;附录附录 C, 为 Debian 准备分区 有更多关于分区方面的信息。

现在 debian-installer 会把您的分区格式化,然后安装基系统。这两步会花些时间。接着,它会安装内核。

先前安装的基本系统是一个可以工作,但却是非常小型的安装。要让系统具有更强的功能,下一步让您通过选择任务安装额外的软件包。软件包安装之前,需要先配置 apt,指定软件包从哪里获取。默认会选定安装标准系统任务。如果您打算安装完成后使用图形桌面,请选择桌面环境任务。参阅第 6.3.6.2 节 “选择和安装软件”了解本步骤的详细信息。

最后一步就是安装启动引导器了。如果安装程序发现您的计算机还安装有其它的操作系统,它会把它们加入启动菜单,并通知您。缺省情况下,GRUB 将安装到主硬盘的 UEFI 引导记录上。一般来说,这样做没什么问题。您也可以不让它这样做,而是把 GRUB 装在其它什么地方。

debian-installer 现在会告诉您安装已经完成了。取出光盘或者其它启动介质,然后键入 Enter 就可以重新启动您的机器了。它将启动新安装的系统,接着让您登录。在第 7 章 引导进入新的 Debian 系统有对它的详尽说明。

如果您想要更多的安装过程相关信息,请看第 6 章 使用 Debian 安装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