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官方的 Debian GNU/Linux 安装映像

目前安装 Debian GNU/Linux 最容易的方法是使用一组官方的 Debian 安装映像。可以从一个销售商处购买一组CDs/DVDs(参见CD 销售商)。如果有高速网络和 CD/DVD 刻录机,可以选择从 Debian 镜像站点下载安装映像,然后自己刻录(参见 Debian CD/DVD 页Debian CD FAQ 了解详细说明)。如果您已经有这样的光盘安装介质,并能在机器上引导它们,大多数现代 PC 都适用,可以直接跳到 第 5 章 引导安装系统。我们尽力让最常用的文件包含在第一个 CD 和 DVD 映像中,所以只使用第一张 DVD 就能完成基本的桌面安装,或者在有限的范围内可以只使用第一个 CD 映像。

由于当前标准对 CD 容量的限制,不是所有的桌面图形环境都能装到第一张 CD 里面;有些桌面环境 CD 安装方式要么通过网络连接下载其他文件要么使用额外的 CD。

同样,要记住:如果使用的安装介质不包括需要的软件包的话,总是可以以后从运行的新 Debian 系统来安装这些软件包(在安装结束后)。如果需要知道在哪个安装映像找到特定的软件包,请访问https://cdimage-search.debian.org/

如果您的机器不支持从光盘媒介引导,但您有一套 CD/DVD,可以使用替代的方案,例如: U 盘、 网络引导、 或者从光盘手工装载内核来初始化系统安装程序。光盘的里已经包含了用其他方法引导所需的文件;Debian 网络存档和文件夹组织方式相同。因此当引导需要特定的文件时,可以从安装媒介的相同目录和子目录中找到。

一旦安装程序被引导,它将能够获得光盘中其他所有必需的文件。

如果您没有安装介质,则需要下载安装程序系统文件并且把它们放到 U 盘或 一台连网的计算机上,然后它们可以被用来引导安装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