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 为从硬盘引导准备文件

安装程序可以从硬盘分区上面用引导文件引导。它们可以在其它操作系统下面启动,或者直接使用 BIOS 提供的引导装载程序直接启动。在现代的 UEFI 系统上,内核可以直接从 UEFI 分区引导,而无需引导程序。

采用这个技术可以实现完全的纯网络的安装方式。这样可以避免一些使用可移动介质带来的的缺点,比如寻找和刻录 CD/DVD 映像。

4.4.1. 硬盘安装程序从 Linux 引导使用 GRUB

这一节将解释如何增加或者甚至替换现有的 linux 安装,通过GRUB

在启动时,GRUB 支持将内核和磁盘映像加载到内存中。这个内存虚拟磁盘可以被用做内核的根文件系统。

将以下文件从 Debian 存档中复制到硬盘中比较方便的地方,比如 /boot/newinstall/

  • vmlinuz(内核二进制文件)

  • initrd.gz (内存虚拟磁盘映像)

如果您只愿意使用硬盘引导,然后从网络下载其他文件,需要下载 netboot/debian-installer/i386/initrd.gz 文件及其对应的内核 netboot/debian-installer/i386/linux。这将允许您重新分区用于引导的硬盘,需要小心操作。

另一种方法,可以在安装时保持原硬盘的分区不变,您需要下载 hd-media/initrd.gz 文件以及对应的内核 hd-media/vmlinuz,还需要将安装文件复制到硬盘上(确认文件名是以 .iso 结尾的)。这样安装程序就可以从硬盘引导,并从安装映像上安装,而无需使用网络。

最后,要配置 bootloader,请进入 第 5.1.3 节 “从 Linux 使用 GRUB 来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