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3. 推荐的分区方案

对于新用户,个人 Debian 系统、家庭系统以及其它单用户配置来说,一个单一 / 分区(加上交换分区)可能是最容易的方案。推荐的分区类型是 ext4。

对于多用户系统或者有大量磁盘空间的系统,最好将 /var/tmp/home 分配到他们各自的分区,与 / 分区分离开来。

如果您计划安装 Debian 发布版以外的程序,也许需要一个独立的 /usr/local 分区。如果您的机器是一个邮件服务器,也许需要为 /var/mail 建立一个独立的分区。如果您要创建一个有很多用户的服务器,一个独立的、大的 /home 分区比较好。一般来说,分区状况在每台计算机都不同,这取决于它们的用途。

对于非常复杂的系统来,您应该阅读 Multi Disk HOWTO。其中包含了更深入的内容,对于很多 ISP 和架设服务器的用户很有用。

在交换分区大小方面,这里有很多观点。其中一条经验是使用和内存相同大小的交换分区。在大多数情况下它也不应该小于 512MB。当然,这些规则有一些例外。

举一个例子,一个较老的家用机器上,可能有 512MB 内存和一个 /dev/sda 上的 20GB SATA 驱动器。/dev/sda1 上有一个 8GB 的分区用于其它操作系统,一个 512MB 交换分区位于 /dev/sda3,以及一个 11.4GB 空间 /dev/sda2 用于 Linux 分区。

对于不同任务需要多大的空间,安装系统完成后的情况有个概念,您或许会感兴趣知道,请查阅 第 D.2 节 “各软件集所需的磁盘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