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 Debian 的理由

有很多理由可以選擇 Debian 作為您的操作系統——作為用户、作為開發者,甚至是在企業環境中。大多數用户稱讚它的穩定性,以及套件和發行版的平滑的升級過程。Debian 也被軟件和硬件開發人員廣泛使用,因為它能運行在眾多架構和設備上,提供了一個公開的缺陷跟蹤系統,以及面向開發人員的其他工具。如果您在專業環境中使用 Debian,您還可以享受到諸如 LTS 版本和雲映像帶來的額外好處。

面向用户的 Debian

Debian 是自由軟件。
Debian 是由自由和開放原始碼的軟件組成的,並將始終保持 100% 自由。每個人都能自由使用、修改,以及分發。這是我們對我們的用户的主要承諾。它也是免費的。
Debian 穩定且安全。
Debian 是一個廣泛用於各種設備的基於 Linux 的操作系統,其使用範圍包括手提電腦,台式機和伺服器。 我們為每個套件提供合理的默認配置,並在套件的生命週期內提供常規的安全更新。
Debian 具有廣泛的硬件支持。
大多數硬件已獲得 Linux 核心的支持。這意味着 Debian 也會支持它們。如有需要,也可使用專有的硬件驅動程序。
Debian 提供靈活的安裝程序。
希望在安裝前嘗試 Debian 的用户可以使用我們的 Live CD。它同時包含了 Calamares 安裝程序,使得從 Live 系統安裝 Debian 變得十分容易。經驗更加豐富的用户可以使用 Debian 安裝程序,它提供了更多可以微調的選項,包括使用自動化的網絡安裝工具的功能。
Debian 提供平滑的更新。
保持操作系統最新十分容易,不論您是想升級到一個全新的發佈版本,還是隻想升級一個單獨的套件。
Debian 是許多其他發行版的基礎。
許多非常受歡迎的 Linux 發行版,例如 Ubuntu、Knoppix、PureOS 以及 Tails,都基於 Debian。我們提供了所需的所有工具,使得每個人在有需要的時候都可以製作自己的套件,以補充 Debian 檔案庫裏沒有的套件。
Debian 項目是一個社區。
所有人都可以成為 Debian 社區的一員;您不必是一名開發者或系統管理員。Debian 有一個民主的治理架構。由於所有 Debian 項目的成員都享有平等的權利,所以 Debian 不能被單個公司所控制。我們的開發人員來自超過 60 個國家/地區,並且 Debian 本身也已經被翻譯為超過 80 種語言。

面向開發者的 Debian

多種硬件架構
Debian 支持一長串的CPU架構,包括 AMD64、i386,ARM 和 MIPS 的多個版本、POWER7、POWER8、IBM System z 以及 RISC-V。Debian 還可以用於一些特殊用途的架構。
物聯網和嵌入式設備
Debian 可以在各種設備上運行,例如 Raspberry Pi、QNAP 的各個變種、移動設備、家庭路由器以及大量單板電腦(SBC)。
大量的套件
Debian 擁有大量的套件(當前的穩定版本:59000 個套件) ,使用 deb 格式
不同的發佈版本
除了我們的穩定版本外,您還可以透過安裝測試版或不穩定版本來獲得更新版本的軟件。
公開的錯誤跟蹤系統
我們的 Debian 錯誤跟蹤系統(BTS)向所有人公開,任何人都可透過瀏覽器訪問。我們不會隱藏我們的軟件錯誤,您可以輕鬆提交新的錯誤報告或參與討論。
Debian 政策和開發人員工具
Debian 提供高質量的套件。欲瞭解我們的質量標準,請閲讀我們的政策,它規定了每個被髮行版接受的套件所必須滿足的技術需求。我們的持續集成策略包括 Autopkgtest(對套件進行測試),Piuparts(測試安裝、升級和刪除),以及 Lintian(檢查套件的不一致和錯誤)。

面向企業環境的 Debian

Debian 是可靠的。
Debian 在從單個用户的手提電腦到超級對撞機、證劵交易所和汽車行業的數以千計的現實日常場景中證明其可靠性。它在學術界、科研機構和公共部門中也很流行。
Debian 有很多專家。
我們的套件維護者不僅僅只為 Debian 打包套件和整合新的上游版本。他們常常是該應用程序的專家,因此可以直接為上游開發做出貢獻。
Debian 是安全的。
Debian 對其穩定版本提供安全支持。許多其它發行版的開發人員和安全研究人員都依賴 Debian 的安全跟蹤器。
長期支持
Debian 提供的免費的長期支持(LTS)版本將所有 Debian 穩定版本的生命週期延長到至少 5 年。除此以外,還有商業的擴展 LTS 計劃,該計劃將對有限的套件的支持延長到了 5 年以上。
雲映像
官方雲映像可用於所有的主流雲端平台。我們還提供了工具和配置,因此您可以構建自己的自定義雲映像。您還可以在桌面或容器裏的虛擬機中使用 De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