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自由(Free)

Free 的意思是……?

许多人在刚开始接触自由软件时都会很困惑,原因是自由软件中的自由(Free)一词并不是他们所期望的那样。对他们而言自由意味着免费。一本英文字典几乎能列出 Free 的二十种不同含义。其中只有一个是免费的意思,其余都与自由和不强制有关。所以,当我们说自由软件的时候,我们想传达的是自由,而不是免费。

标榜免费但仅仅意味着您不用付钱就能使用的软件根本算不上真正的自由。他们可能会禁止您传播该软件,而且几乎可以肯定,他们不会允许您修改该软件。 软件标榜免费,在市场营销中通常是作为推销相关产品以及打击竞争对手的一种武器。无法保证它们会永远保持免费。

对于新手来说,一个软件要么自由,要么不自由。现实生活要比那个复杂得多。要理解人们在标榜自由软件时蕴涵了哪些信息,我们必须绕道去软件许可证的世界看一看。

软件许可证

著作权是一种手段,用来保护某些类型工作的作者的权利。在大部分国家,您所写的软件都是自动受著作权保护的。许可证 是作者对别人以作者可以接受的方式使用他/她的作品(在这里指软件)的一种许可。是否包含一个声明该软件 使用方式的许可证,这一点取决于作者。

当然,许可证会视不同的情况而有所不同。软件公司为了保护它们的资产,通常只会 发行已编译过的程序,让人们无法读取源代码 ,并且在使用上做出很多限制。相对地,自由软件的作者们通常会提出不同的要求,有时是以下这些要求的组合:

如何选择许可证?

有的人会写他们自定义的许可证,这可能会引起问题,所以自由软件社区不喜欢这种行为。有太多人写出用词不精确或是条款互相 矛盾的许可证。要写出一个可以在法庭上有效的许可证就更困难了。所幸的是,有一些已经写好的开源软件许可证可供选择。它们有以下共同特点:

最后一条,说您可以销售自由软件,听起来似乎跟自由软件的理念有冲突,但事实上这是自由软件的一个重要优势。既然许可证允许软件的自由分发 ,某个人就可以在得到软件之后自行重新分发,甚至是尝试销售它们。

虽然自由软件并非完全没有约束,它仍然提供给用户很大的弹性完成他们感兴趣的工作。同时,它也保护了作者的权利。这才称得上是真正的自由。Debian 项目是自由软件的 鼎力支持者。我们编纂了 Debian 自由软件指导方针(DFSG) 来定义我们眼中的自由软件。只有遵循这份指导方针的软件 才能放在 Debian 发行版的 main 软件仓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