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自由(Free)

Free 的意思是……?

許多人在剛開始接觸自由軟件時都會很困惑,原因是自由軟件中的自由(Free)一詞並不是他們所期望的那樣。對他們而言自由意味著免費。一本英文字典幾乎能列出 Free 的二十種不同含義。其中只有一個是免費的意思,其餘都與自由和不強制有關。所以,當我們説自由軟件的時候,我們想傳達的是自由,而不是免費。

標榜免費但僅僅意味著您不用付錢就能使用的軟件根本算不上真正的自由。他們可能會禁止您傳播該軟件,而且幾乎可以肯定,他們不會允許您修改該軟件。 軟件標榜免費,在市場營銷中通常是作為推銷相關產品以及打擊競爭對手的一種武器。無法保證它們會永遠保持免費。

對於新手來説,一個軟件要麼自由,要麼不自由。現實生活要比那個復雜得多。要理解人們在標榜自由軟件時藴涵了哪些信息,我們必須繞道去軟件許可証的世界看一看。

軟件許可證

著作權是一種手段,用來保護某些類型工作的原創者的權利。在大部分國家,您所寫的軟件都是自動受著作權保護的。許可証 是原創者對別人以原創者可以接受的方式使用他/她的作品(在這裏指軟件)的一種許可。是否包含一個聲明該軟件 使用方式的許可証,這一點取決於原創者。

當然,許可證會視不同的情況而有所不同。軟件公司為了保護它們的資產,通常只會 釋出已編譯過的程式,讓人們無法讀取程式碼 ,並且在使用上做出很多限制。相對地,自由軟件的作者們通常會提出不同的要求,有時是以下這些要求的組合:

如何選擇許可證?

有的人會寫他們自訂的許可證,這可能會引起問題,所以自由軟件社區不喜歡這種行為。有太多人寫出用字不精確或是條款互相 矛盾的許可證。要寫出一個可以在法庭上有效的許可證就更困難了。所幸的是,有一些已經寫好的開源軟件許可證可供選擇。它們有以下共同特點:

最後一條,説您可以販賣自由軟件,聽起來似乎跟自由軟件的理念有衝突,但事實上這是自由軟件的一個重要優勢。既然許可證允許軟件的自由散佈,某個人就可以在得到軟件之後自行重新散佈,甚至是嘗試販賣它們。

雖然自由軟件並非完全沒有約束,它仍然提供給用戶很大的彈性完成他們感興趣的工作。同時,它也保護了作者的權利。這才稱得上是真正的自由。Debian 項目是自由軟件的 鼎力支持者。我們編纂了 Debian 自由軟件指導方針(DFSG) 來定義我們眼中的自由軟件。只有遵循這份指導方針的軟件 才能放在 Debian 發行版的 main 軟件倉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