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 介绍

预置提供了一种在安装过程中回答问题,而无须手动键入答案的途径。这让完全自动进行大多数的安装成为可能,并提供了一些普通安装方式下不具备的特性。

预置文件并非必须。如果您使用空的预置文件,安装程序就会跟正常手动安装一样。每个问题的预置(如果使用正确!)都会以同样的方式修改对应的基准。

B.1.1. 预置方法

一共有三种方法可用于预置: initrdfilenetwork。initrd 方法可以用于任何一种安装方式并支持较多的预置内容,但它需要做的准备工作也最多。file 和 network 方法分别用于不同的安装方式。

下面的表格显示了各种安装方式可选择的预置方法。

安装方式 initrd file network
CD/DVD/USB [a]
netboot
硬盘 yes[a]
generic

[a] 除非您有网络并正确设置 preseed/url

这些预置方法的主要不同之处在于何时预置文件被加载和处理。对于 initrd 方法,它是在第一个问题询问之前,安装开始的时候。来自内核命令行的前置尽在其后发生。这样能够通过编辑内核命令行,来否决 initrd 中设置的配置(或者在 bootloader配置,或者对于允许的 bootloader 在引导时手动)。对于 file 方法,它是在加载安装映像之后。对 network 方法,它在网络配置完毕之后。

[重要] 重要

显而易见,在加载预置文件之前需要的过程都不能被预置(这里面包括只在 medium 或 low 优先级出现的问题,像首先运行的硬件检测)。避免询问这些问题的不那么方便的方法,是通过引导参数来预置它们,如在第 B.2.2 节 “使用引导参数预置问题的答案”中描述的。

为了容易地避免在预置之前询问,您可以让安装程序运行在 auto 模式。它延迟了预置之前出现询问问题(例如,语言、国家和键盘选择),直至连上网络,使它们可以进行预置。它还让安装运行在 critical 优先级下,避免不重要的问题。参阅 第 B.2.3 节 “auto 模式” 了解详细信息。

B.1.2. 限制

虽然使用这种方法能预先设置 debian-installer 的绝大多数问答,但还是有明显的例外。您必须(重新)分区整个硬盘,或者使用磁盘上的剩余空间; 但无法使用已经存在的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