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 光碟

常見問答集

到底什麼是 光碟映像檔

光碟映像檔以普通檔案的形式準確記錄了一片光碟裏的數據,這樣就可以在互聯網上進行傳輸。光碟燒錄程式也可利用映像檔製作出真正的光碟。

在 Debian 中, 我們使用術語 CD 映射站台 作為描述一類文件的通用方式,很多甚至裝不進普通的 CD!這個名字很古老了,但它一直存在。我們定期構建 不同種類的映射站台:

在大多數情況下,這些安裝映射站台和 live 映射站台都可以直接被寫入 USB 閃存盤中,而不用實際涉及到 CD,參見此處。不要被 CD 映射站台這個名字所迷惑!

在正確燒錄的光碟裏面,不應該出現 .iso 檔案!你應該會看到一些 檔案與目錄 - 以 Debian 安裝程序映像來説,應該會有 dists 目錄以及 README.html 檔案。

我們使用的 .iso 大體上可以認為是類似 .zip 檔案: 它包含了一些其他的檔案和目錄,這些最後會出現在燒錄好的 CD/DVD/USB 媒介上。 一些解壓縮軟件可以讓您解壓縮 .iso 檔案。請不要使用解壓縮後 的檔案來製作光碟!這樣製作出來的媒介會無法開機,因為 .iso 包含了 從 CD/DVD/USB 媒介開機所需要的啓動區信息,當您解壓縮時這些信息就丟失了。 參考這些有關如何在 Linux, WindowsMacOS 上正確寫入 CD/DVD 光碟映射站台的説明;或如何寫入映射站台到 USB 閃存盤

我的問題在常見問答集中找不到解答!

如果你在這裏找不到你問題的解答,你可以在 Debian 的其中一個通信論壇求助。大部份的情況下,你應該在寄信給論壇之前搜尋 通信論壇檔案室 。你可以在論壇中做訂閲取消訂閲的動作。然而,你並不需要為了寄信給論壇而事先做訂閲 - 如果你沒有訂閲, 只需要請求回信時,以抄送的方式寄給你。

使用光碟安裝若有問題時相關的通信論壇:

為什麼我應該使用 jigdo 這個程式?我更喜歡簡單的 HTTP 下載方式!

截至今日,已經有將近 300 個 Debian 的映射站台(這些是包含有完整的以 .deb 檔案格式發行的 Debian 套件),然而,有非常少的機器是用來提供 Debian 的光碟映像檔。 因此,提供光碟映像檔的伺服器一直是超載的。

此外,因為會用掉相當大的頻寬,所以沒有人會非常熱心地建置更多提供光碟映像的伺服器。 (當下載檔案失敗時,有些人會一直嘗試 重新下載 檔案,而不是利用續傳 的功能來從上次斷線的地方繼續下載)。 而且部份也因為一般的映射站台比較吸引人(它允許持續地更新 Debian,或使用 測試中/不穩定 的版本, 而不是隻有 穩定 的版本)。

jigdo 試著要解決這些問題,利用從 300 多個映射站台中的一個來下載供光碟映像檔使用的資料。然而,這些映射站台只有 .deb 格式的 檔案,而不是光碟映像檔,所以為了要將很多的小的 .deb 檔案製作成一個大的光碟映像檔,就必需要做一些額外的資料處理。

不要害怕嘗試使用 jigdo 喔!製作光碟映像檔的複雜過程,您是完全不需要處理的 - 相反地,您會因為使用到比任何光碟映像檔伺服器更接近及速度快的 300 多個映射站中的其中一個,而獲益。

在眾多的映像中,我應該下載哪一個呢?我需要全部都下載嗎?

不,首先您當然只需要光碟或是DVD 映像檔的其中一種 - 這兩種映像檔內包含的是一樣的套件。

而且,你只需要符合你的電腦架構的光碟映像。所謂架構就是你的電腦使用的硬件類型。 目前為止,現如今最常見的就是 64 位的 Intel/AMD 架構,所以大部份的人只需要下載amd64的映像檔。如果您的電腦使用舊的 32 位的 AMD/Intel 處理器,您需要使用i386映像。

此外,在大部份的情況下,你並不需要下載對應架構中的全部映像檔。映像檔中的套件是依照流行的程度來排序的: 第一片光碟包含安裝系統及最流行的套件。第二片光碟包含較不流行的。第三片光碟則是更不流行的,以此類推。 您可能只需要前幾片 DVD (或是第一片 BD 藍光等),除非你有非常特殊的需求。(而且假如你之後剛好需要某一個套件,且不在你下載的光碟中, 你還是可以透過互聯網來直接安裝套件。)

請繼續閲讀下一節來決定您是否需要下載網絡安裝光碟,升級光碟或是原始碼光碟。

什麼是 netinst網絡安裝光碟

引用網絡安裝説明網絡安裝netinst光碟是單一片光碟,讓您可以安裝整個操作系統。這片光碟只包含了安裝基本系統所需 的最少的軟件,剩下的套件都由網絡取得。

如果您只是要安裝 Debian 在一台機器上,又擁有便宜的網絡連線,使用網絡安裝可能是最快速簡單的方法:您只需要下載您所需要的套件,這同時可以節省時間與 頻寬。

什麼是 update(更新)的光碟?

更新光碟指的是包含所有從某個大版本初始發行版本(例如 7.0、 8.0 等)到稍後的某個穩定版小版本更新之間所有變更的套件的光碟。例如,如果您已經擁有一套完整的debian-8.0.0光碟,您可以增加一份 debian-update-8.2.0光碟以使得debian-8.0.0套件變成debian-8.2.0 套件。

這種光碟是給供應商需要供應大量的正式版光碟用 (會比自行燒錄的便宜)。 如果你從供應商那邊訂購 Debian 光碟,有可能你會收到舊一點的修訂版本,再附上可更新到最新版本的更新光碟。 這樣用來以光碟發行 Debian 的作法,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當然這種光碟對一般用戶來説也很有用;您不需要每次改版時都下載完整的安裝光碟,您只需要下載並燒錄一兩片適合您硬件的更新光碟。

請注意更新光碟無法用來開機,它們只包含已安裝環境內需要更新的套件。如果您還沒有已安裝環境,您還是需要一般光碟。 在新系統開機後,可以透過 apt-cdrom add 來新增更新光碟。

那麼,萬一由於某種原因,即使您已經有前一個修訂版本的全套光碟,但您還是不想要下載更新光碟時,該怎麼辦呢? 在這種情況下,你可以考慮使用 jigdo' 的更新功能: jigdo 可以讀出舊版光碟的內容,然後只下載新版光碟中有變動的檔案,並且製作出全套的新版光碟。 同樣地,它也是透過下載和更新光碟大致相同的資料來完成的。

什麼是source(原始碼)光碟?

有兩種類型的映像檔,binary(二進位)的光碟包含事先編譯的、可馬上執行的程式,以及source(原始碼)的光碟包含 程式的原始碼。絕大多數的人都不需原始碼的光碟;除非你真得有需要否則是不需要下載的。

在哪裏可以找到 non-free (非自由的)光碟映像檔?

關於軟件的授權,Debian 有相當嚴格地看法:只有軟件的自由定義是符合Debian 自由軟件指導方針的軟件 才允許納入真正的發行。所有其他non-free(非自由的)軟件(例如,不提供原始碼的軟件)是不會被正式的支援的。

官方的光碟可以自由地被世界上任何人使用、複製及販賣。 non-free類別的套件因為有與此規範衝突的限制,所以這些套件不能放在官方的光碟中。

有時候,有些人會很好心地製作一些非正式的 non-free 光碟。如果你在這個網站找不到任何連結,你可以試試 在 debian-cd 這個通信論壇詢問

官方的映像檔和非官方的有何不同?

官方映像檔是由 Debian 光碟小組構建並且經過測試確定可以正常工作。只要發行之後,這些映像檔絕不會改變 - 如果它們出錯了,則會發行新的版本。

非官方映像檔可能是任何人製作 - 光碟小組、其他 Debian 開發人員或甚至是進階的 Debian 用戶。一般來説,它們的內容比較新,但是經過較少測試。 一些可能會包含了新的功能 (例如支援安裝新的硬件),或是包含額外的軟件套件。

Debian 有提供 live 映射站台(實況映射站台)嗎?

是。所謂的live 映射站台,或是更精確地稱為live system (實況系統),指的是為 DVD、USB 閃存盤等媒介準備的映射站台,含有已預先安裝的完整系統。您不需要安裝任何東西到硬碟上,相反地你可以直接從媒介(DVD 或 USB 閃存盤)上開機 而且可馬上開始工作。所有的程式都直接從媒介上執行。

Debian Live Project 製作了為各種平台與媒體使用的 live 映像

光碟開機失敗了!/我應該從哪一片光碟開機呢?

只有第一片光碟是可引導啟動的。

如果您的光碟開機失敗了,請先確定您有正確燒錄 - 參考上面的解釋。此外,請確定您有設定 BIOS 從光碟機或 USB 閃存盤等相應設備開機。

M68K, Hurd 或其它架構的映像檔在哪裏?

按照特定架構的支援狀態,光碟映像檔可以從不同地方取得:

unstable 發行版的映像檔嗎?

我們沒有替 unstable 發行版準備完整的光碟映像檔。因為 unstable 改變的如此迅速的特性,用戶直接從 FTP 映射站下載並安裝 unstable 發行版會比較適合。

如果您已經瞭解使用 unstable 的風險,但仍然要安裝的話,您有幾個選擇:

哪一個光碟映像包含 XXX 這個套件?

要找出哪個映像中包含了特定文件,使用光碟映像搜尋工具。它包含了從3.0 Woody 發行版以來所有 Debian 製作的 CD/DVD/BD 映射站台, 涵蓋所有正式發行版(老舊發行版與目前的穩定發行版)與每日、每週自動產生的最新測試映像。

有包含映射站台中所有套件的清單嗎?

有的。請查看 cdimage.debian.org 來獲得對應的 .list.gz 文件——它列出了映射站台中包含的所有套件和源碼文件。至於 Debian Live 映射站台,你可以在映射站台的相同位置下找到後綴名為 .packages 的類似文件。下載這些文件後,您可以在其中搜尋相關套件。

正式版光碟上的軟件已經過期了 - 為什麼你們不釋出新的版本呢?

當我們認為軟件真的穩定,我們才會製作正式版的 穩定 發行套件。不幸地是,穩定發行版大約每 2 年才會發行一次……

在 Debian 中,如果你需要更多較新版本的軟件,你可以先安裝 stable版,然後再升級(經由網絡)你想要的軟件 到 testing 版 - 混合不同版本的軟件來運行是可行的。

另一種選擇,試試每週自動產生的 testing 版的光碟映像檔。更多關於testing 安全支援的資訊可以參考 安全 FAQ。

如何得知我下載的是最新的光碟映像檔?

Debian 光碟映像檔網頁底下的附註顯示的就是最新版本的編號。

我如何確認下載和刻錄的的光碟映像檔是正確的呢?

有關如何驗證包含 ISO 文件校驗和的簽名文件真實性的相關詳細説明可以在另外的真實性驗證頁面中找到。在密碼學上驗證了校驗和文件後,我們可以檢查:

對已寫入光學介質的數據校驗時,主要問題是某些介質的類型可能會返回比 ISO 映射站台數據更多的字節。當 CD 以 TAO 模式寫入時,末尾的無用數據無法避免; DVD-R[W]、格式化為 DVD-RW、DVD+RW、BD-RE 和 USB 數據棒時也可能出現類似問題。因此,我們需要在媒體上讀取與 ISO 映射站台上完全相同扇區的數據;讀取更多的數據 將改變校驗和結果。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有用的幫助命令稿,名為 check_debian_iso,它可以驗證 ISO 映射站台文件光學媒體,自動讀取合適大小的字節並隨後計算校驗和並與校驗和文件進行對比。

為何我下載的 DVD 映像檔不到 1 GB?它應該要超過 4 GB 才對

最可能的原因是,您使用的下載工具不支援太大的檔案,例如它可能沒辦法下載超過 4 GB 的檔案。這個問題通常的症狀是,當您下載完文件時,您的工具回報的文件大小(以及它所下載的數據大小)比 正常大小剛好小了 4 GB。例如,如果下載的 DVD 映像檔是 4.4 GB,您的工具可能會回報 0.4 GB。

一些版本的 wget 也存在此問題 - 請更新 wget 或是使用 curl 命令來下載: "curl -C - [URL]"

如何在 Linux/Unix 環境下燒錄可錄式光碟?

注意,i386、amd64 和 arm64 的 Debian ISO 映像也可以從 USB 閃存盤啓動;見下文

xorriso,可用於所有光學媒介類型(也可以以非 root 用户執行):
xorriso -as cdrecord -v dev=/dev/sr0 -eject debian-x.y.z-arch-MEDIUM-NN.iso
為了在寫入 BD-RE 時獲得完整的標稱速度(即不會因驅動器的內部缺陷管理而導致速度減慢), 請添加選項 stream_recording=on

growisofs,用於 DVD 和 BD 光學媒介類型:
growisofs -dvd-compat -Z /dev/sr0=debian-x.y.z-arch-MEDIUM-NN.iso

wodim,用於 CD 光學媒介類型:
wodim -v dev=/dev/sr0 -eject -sao debian-x.y.z-arch-CD-NN.iso

對於 Linux 的系統,也有 X 視窗下的程式,舉例來説: BraseroK3BX-CD-Roast…等。注意:它們全都是前述的低級燒錄程序的前端介面。

Brasero
選擇燒錄映像檔按鈕。 按下 按這裏選擇碟片映像檔,瀏覽並選擇您下載的 ISO 檔案,檢查 屬性 內的設定都正確,並選擇 建立映像檔
K3b
選擇選單工具 - CD - 燒錄 CD 映像檔。在開啟的對話窗 輸入映像檔的路徑到要燒錄的映像檔欄位,檢查其他欄位的資訊 是否正確,然後點選開始
X-CD-Roast
啟動之後,點擊 Setup 並選擇 HD settings 標簽頁。複製 Debian 光碟映像檔到表格顯示的其中一個目錄。(如果表格是空的, 請輸入你想要用來暫時儲存的目錄路徑,並點擊 Add。)點擊 OK 來離開設定畫面。下一步,選擇 Create CD 然後是 Write Tracks。 選擇 Layout tracks 標簽頁及顯示映像檔名稱那一列,並點擊 Add,然後再點擊 Accept track layout。最後,點擊 Write tracks

如何在 Windows 環境下燒錄 ISO 光碟映像檔?

在最新版本的 Windows 上,可以透過右鍵單擊 ISO 並選擇將映像刻錄到光碟(或類似選項)來實現。

對於舊版本的 Windows,可能會有一些小問題,因為很多 Windows 程式會使用它們專屬的光碟映像檔格式。為了燒錄 .iso 映像檔,您非常有可能必須使用特殊的選單。 找找像ISO9660 fileRaw ISO image或是2048 bytes/sector 之類的選項。(附註:其他 bytes/sector 值是嚴重錯誤的!) 有一些程式並不提供這些選項;請使用其它的燒錄程式(試試問問你的朋友或同事)。 這裏有一些關於如何使用特定產品來燒錄光碟映像檔的資訊:

ImgBurn (免費軟件)
有一系列的螢幕截圖 顯示要如何燒錄光碟映像檔
CDBurnerXP Pro (免費軟件)
燒錄 .iso 檔案的步驟描述在該程式的 程式使用手冊內。
Roxio Easy-CD Creator
File 選單,選擇 Create CD from image...。 然後選擇 ".iso" 檔案類型,及正確的映像檔。 這將會開啟製作光碟的設定圖形介面,請確認關於你的可錄式光碟的資訊是正確的。 在 Create options 部份,選擇 Create CD;在 Write method 下,選擇 Track at onceClose CD
來自 Ahead SoftwareNero
不要啟動設定精靈,然後從 FileRecorder 選單,如果有需要, 在檔案選擇視窗中選擇 All Files 。選擇 .iso 檔案,並在 this is a foreign file 對話框中,點擊 OK。 在選項方框中會開啟一些合適的預設選項:Data Mode 1Block Size 2048不要選擇 Raw Data, Scrambled, 及 Swapped,且 Image HeaderImage Trailer 保持為 0。點擊 OK。在 Write CD 方框中,使用預設選項,例如:WriteDetermine maximum speed,並核可 Finalize CD 選項。
Microsoft Resource Kit Tools
這個命令列的程式是由微軟免費提供,可以在 Windows 2003 與 XP 下工作。 包含了兩隻可以燒錄 CD 與 DVD 映像檔的程式,分別叫做 Cdburn.exeDvdburn.exe。使用方法則是附在説明檔中 - 基本上指令會像這樣 cdburn drive: iso-file.iso /speed max

如果您可以提供更新的資訊或是其它軟件的詳細內容,請讓我們知道

如何在 Mac OS 環境下燒錄 ISO 光碟映像檔?

在 Mac OS 環境下的 Toast 程式已被回報可對 .iso 檔案正常運作。利用指定製作碼為 CDr3 (或也許是 CDr4)且使用如 FileTyper 來輸入編碼為 iImg ,你可以更安全地製作。雙擊檔案就會直接開啟 Toast ,你不需要用拖曳的方式或是經由 File-Open 的選單來開啟。

另一個選項是 Disk Utility (包含在 Mac OS X 10.3 或以上的版本):在開啟 Disk Utility 應用程式之後(在 /Applications/Utilities 資料夾內),在 Image 選單中選擇 Burn... 然後選擇要燒錄的光碟映像檔。確認設定是正確的,然後點擊 Burn

另一個選項是 Disk Copy (包含在 Mac OS X 10.1 或以上的版本):在開啟 Disk Copy 應用程式之後(在 /Applications/Utilities 資料夾內),在 Image 選單中選擇 Burn Image... 然後選擇要燒錄的光碟映像檔。確認設定是正確的,然後點擊 Burn

如何將光碟映像檔寫入 USB 快閃隨身碟?

部分 Debian 與 Debian Live 映像檔,尤其是所有 i386、amd64 與 arm64 映像檔,都使用了 isohybrid 技術來建立,確保可以在兩種不同情形下使用:

在 Linux 機器中,只要使用 cp 指令就可以複製到 USB 快閃隨身碟:

cp <檔案名稱> <裝置檔案名稱>

或是您也可以使用 dd

sudo dd if=<檔案名稱> of=<裝置檔案名稱> bs=16M status=progress oflag=sync

其中:

除了上述給 Linux 系統的步驟以外,也有 win32diskimager 程式可以在 Windows 中建立可開機的 USB 快閃隨身碟。 提示:win32diskimager 預設只會顯示輸入檔名為 *.img 的檔案,而 Debian 映像檔的檔名為 *.iso。 如果要使用此工具,請記得更改過濾器為 *.*

請注意,Debian 不建議在此步驟使用unetbootin。 它會在開機與安裝時產生難以診斷的問題,所以不推薦。

如何製作光碟的標籤呢?

沒有一定要製作標籤的必要。然而,我們建議你使用以下的定義來確保其可互換性:

Debian GNU/{Linux|Hurd} <版本>[<修訂版>]
Official {<架構> } {CD|DVD|BD}-<數字>

例如:

Debian GNU/Linux 6.0.3
Official i386 CD-1

Debian GNU/Linux 6.0.3
Official amd64 DVD-2

Debian GNU/Linux 6.0.3
Official source BD-1

Debian GNU/Hurd 6.0.3
Official i386 Netinst CD

如果還有空間,你也可以把代號加到第一行,例如: Debian GNU/Linux 6.0.3 Squeeze

請注意你只能在光碟中其映像檔的總合檢查碼是符合正式版本的 jigdo 檔案的其中一個。 才被允許在標籤上指名為Official。任何不符合總合檢查碼的光碟(例如:你自己製作的)必須被清楚地標示為 Unofficial,例如:

Debian GNU/Linux 6.0.3
Unofficial Non-free

在每週官方快照版中,類似6.0.3這樣的版本號不該被使用以免與正式發行的版本混淆。 使用類似etch的代碼或是發行版名稱testing。並且在後面加入Snapshot與日期:

Debian GNU/Linux etch
Official Snapshot alpha Binary-2
2005-06-17

有任何供光碟及封面使用的原圖嗎?

對於 Debian 光碟的封面、背面及標籤而言,並沒有正式的版面設計,但是有很多人已經製作了很美觀的圖片。 請參照另外的 原圖網頁

舊的光碟映像檔還抓得到嗎?

一些比較舊的映像檔還可以從 cdimage.debian.org 的庫存區域抓到。舉例來説,如果您需要某些(子)架構的支援,但新的發行版沒有的話,您可能會想要試試舊的映像檔。

注意當您使用非常舊的光碟(4.0 Etch 之前)時,/etc/apt/sources.list 的內容會預設會指向 目前 的 Debian 穩定發行版。這表示如果透過網絡升級的話會升級到目前的版本。

要在許多互連電腦上安裝 Debian 的最佳方式是什麼?

如果你想要安裝 Debian 在大量的機器設備上,並保持這些設備能即時更新(例如:安全性更新),從光碟機來安裝並不理想,然而想經由互聯網來安裝 也一樣不理想,因為每一台機器都還是需要再一次下載套件來安裝。在這種情況下,你應該建置本地端的快取服務,有三種選擇:

要安裝大量的機器是需要一些技巧的。完全自動化安裝 (FAI), 它也是屬於 Debian 的一個套件,應該可以幫你來處理這樣的工作。

我有一個本地端的 Debian 映射站,而且想要製作我自己的光碟。我應該怎麼做呢?

除了 本地端的 Debian 映射,你也需要很多的磁碟空間。光碟的製作命令稿位於 debian-cd 套件中。然而,較好的方式還是使用 git 倉庫中最新的程式碼。(相同地,你還是應該查看套件的依賴關係,來確認你有全部必要的工具。)

要取得最新的 git 版本,請先確定你有安裝 git 。在一個空目錄下,輸入下列指令:

git clone https://salsa.debian.org/images-team/debian-cd.git

在您使用這些命令命令稿的同時,請考慮查看 debian-cd 郵遞論壇的檔案庫 來找尋不可避免的問題的解決方式。 :-)

如何成為 Debian 光碟映像檔的映射站台?

設定及同步更新光碟映像檔映射站台的必要步驟在別的網頁另有説明

有些映像檔不見了!只有前幾個映像檔存在!其他的哪裏去了?

我們沒有保存所有硬件架構使用的完整 ISO 映像檔,這是為了減少映像站所需負擔的儲存空間。您可以使用 jigdo 工具來重新產生出遺失的 ISO 映像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