説明文件

建立一個高品質的自由操作系統的過程包括撰寫技術手冊,以描述程序的操作和用法。Debian 計劃花了很大的心血為它的用戶們提供好讀而適當的説明文件。本頁面包含了指向安裝手冊、HOWTO 文件、常見問題(FAQ)、發行説明、我們的維基(Wiki),以及更多其他文件的鏈接。

快速入門

如果您才剛開始使用 Debian,我們建議您可以先閲讀以下兩份文件:

在您第一次安裝 Debian 時先準備好以上文件,它們可以回答許多問題並幫助您使用您新裝好的 Debian 系統。

之後您可能想繼續閲讀以下文件:

使用手冊

大部份 Debian 所含的説明文件都是為一般的 GNU/Linux 所寫的,不過也有專為 Debian 寫的一些文件。這些文件大致分為以下幾種:

此處列出的使用手冊大多數既可以在線閲讀,也可以透過 Debian 套件進行安裝。事實上,網站上的使用手冊有很多都是從對應的 Debian 套件中解壓得到的。選擇下面的使用手冊之一,以獲得它的包名和/或在線版本的鏈接。

專為 Debian 撰寫的使用手冊

其他較短的説明文件

以下文件包含一些較快速、較短的説明:

手冊頁(manpages)
傳統上,所有的 Unix 程式都有相關的手冊頁(manpages),可以透過 man 指令來觀看相關的參考説明。這些手冊頁雖然通常不是寫給新手看的,但是包含了一個命令的所有功能的詳細説明。您可以在 https://manpages.debian.org/ 閲讀所有 Debian 包含的手冊頁。
info 文件(info files)
許多 GNU 軟件都透過 info 文件(info files)而不是手冊頁提供參考文件。這些文件包含了關於程式本身,參數以及範例等的詳細資訊,可以透過 info 指令來觀看。
讀我(README)檔案
讀我(README)檔案是簡單的文字檔,描述單個項目,通常是套件。您可以在您 Debian 系統的 /usr/share/doc/ 底下很多子目錄中找到一大堆讀我檔案。有的子目錄除了讀我檔案以外,還有設定範例檔。注意,通常大型程式的文件都是在獨立的套件內(與原套件同名,但以-doc 結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