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4 章 在商业产品中重新分发 Debian GNU/Linux

目录

14.1. 我可以制作或售卖 Debian 的 CD 吗?
14.2. 可以将 Debian 和非自由软件封装到一起吗?
14.3. 我想面向一个“垂直市场”发布一个特殊的 Linux 发行版。我可以使用 Debian GNU/Linux 作为发行版的核心部分,并在上层添加我自己的应用程序吗?
14.4. 我可以将我的商业软件封装成 Debian “软件包”,使它可以轻松地在任何 Debian 系统上安装吗?

14.1. 我可以制作或售卖 Debian 的 CD 吗?

没问题。您在分发我们已经发布的内容时不需要许可,所以一旦 beta 测试结束,您就可以尽情掌控您的 CD 了。您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当然,所有 CD 厂商需要遵守 Debian 中包含的程序的许可证。比如,许多程序是以 GPL 许可证发布的,这就需要您分发它们的源代码。

此外,我们会发布一个向 Debian 计划捐赠过金钱、软件或时间的 CD 厂商的列表,并且会鼓励用户购买已进行过捐赠的厂商的产品,所以进行捐赠是一个很好的宣传方式。

14.2. 可以将 Debian 和非自由软件封装到一起吗?

可以。虽然 Debian 的主要组件都是自由软件,我们也提供一个非自由目录,用来存放不能自由地重新分发的程序。

CD 厂商可能可以分发我们在该目录中存放的程序,取决于许可证条款或者厂商和软件包作者的私下约定。CD 厂商也可以将从其他来源获得的非自由软件放在同一张 CD 上发布。这没有什么新奇的:现在很多厂商都将自由软件和商业软件放在同一张 CD 上发布。当然,我们仍然鼓励软件作者将他们写的程序以自由软件形式发布。

14.3. 我想面向一个“垂直市场”发布一个特殊的 Linux 发行版。我可以使用 Debian GNU/Linux 作为发行版的核心部分,并在上层添加我自己的应用程序吗?

可以。基于 Debian 的发行版本既有和 Debian 项目本身紧密合作的,也有外部团体发布的。您可以使用 Debian Pure Blends 框架来和 Debian 合作;DebianEdu/Skolelinux 就是这样的项目。

市面上也有其他基于 Debian 的发行版和 Debian GNU/Linux 面向不同的用户群体,但使用了我们的大部分组件,例如 grml、LMDE(Linux Mint Debian Edition)、Knoppix 和 Ubuntu。

Debian 也提供了一种机制,可以允许开发者和系统管理员安装特定文件的本地版本,且这些文件不会在其他软件包被升级的时候被覆盖。更深入的讨论请见第 11.9 节 “如何覆盖软件包安装的文件,以使用一个不同的版本?”

14.4. 我可以将我的商业软件封装成 Debian “软件包”,使它可以轻松地在任何 Debian 系统上安装吗?

没问题。打包工具是自由软件;软件包本身不一定要是自由软件,不管是不是,都可以正常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