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 衍生发行版

许多基于 Debian 的发行版。有些人可能还想看看这些 Debian 官方发行版之外的发行版。

一个 Debian 衍生发行版是一种基于 Debian 所做工作的发行版,但是具有自己的独特标识,目标和受众,并且由独立于 Debian 的实体创建。衍生发行版会修改 Debian 来实现自己设定的目标。

Debian 欢迎并鼓励想要基于 Debian 来开发新发行版的组织。本着 Debian 的社群契约精神,我们希望这些衍生发行版能为 Debian 与上游项目贡献他们的工作,以便每个人都可以从这些改进中受益。

有哪些衍生发行版?

我们要突出显示以下的 Debian 衍生发行版:

此外,在Debian 衍生发行版普查以及其它地方也列出了基于 Debian 的发行版 。

为什么用一个衍生发行版代替 Debian?

如果您有特定需求,而衍生发行版可以更好地满足您的需求,那么您可能更喜欢使用它而不是 Debian。

如果您是某个特定社区或特定人群的成员,并且存在一个为该人群准备的衍生发行版,那么您可能更喜欢使用它而不是 Debian。

为什么 Debian 对其衍生发行版感兴趣?

衍生发行版将 Debian 带给了大量与我们目前的受众群体相比具有更多经验和要求的人。通过建立与衍生发行版的联系,将有关它们的信息整合到 Debian 的基础设施中,并将它们所做的更改合并回 Debian,我们与衍生发行版分享我们的经验,扩展我们对衍生发行版及其受众的了解,潜在地扩展 Debian 社区,为我们现有的受众群体改进 Debian,使 Debian 更适合更多样化的受众群体。

Debian 将突出显示哪些衍生发行版?

上面突出显示的衍生发行版均满足大多数下面列举的条件:

为什么衍生自 Debian?

修改现有的发行版(例如 Debian)比从头开始要快,因为打包格式、存储库、基础软件包和其它内容已指定且可用。大量软件已被打包,因此衍生发行版无需花费时间打包大多数东西,这使衍生发行版可以专注于特定受众的需求。

Debian 确保我们分发的内容对于衍生发行版而言是能自由修改并重新分发给他们的受众的。我们通过检查我们分发的软件的许可证是否符合 Debian 自由软件指导方针 (DFSG)来做到这一点。

Debian 有许多衍生发行版可用以构建他们的发行版的不同的发行周期。这使衍生发行版可以尝试实验性软件、飞快地更新、经常获得有质量保证的更新、为他们的工作获得坚实的基础、在坚实的基础之上使用更新的软件、享受安全支持并扩展该支持。

Debian 支持许多不同的体系架构,并且贡献者们正在研究为新种类的处理器自动创建新的体系架构支持的方法。这令衍生发行版可以使用其选择的硬件或支持新的处理器。

Debian 社区和现有的衍生发行版的成员都可以享受上述好处,并且他们乐意帮忙指导新发行版的这部分工作。

存在很多原因使得衍生发行版被创建,例如需要翻译成新语言、特定的硬件支持、不同的安装机制或者为特定的社区或一群人提供支持。

如何衍生自 Debian?

如果需要的话,衍生发行版可以使用一部分 Debian 基础设施(例如存储库)。衍生发行版应更改对 Debian(如 logo,名称等)和 Debian 服务(如网站和 BTS)的引用。

如果您的目标是定义一组预先安装的软件包,那么在 Debian 中创建一个新的 Debian blend 可能是一个比较有趣的方式。

衍生指南提供了详细的开发信息,前台提供了相关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