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 衍生發行版

許多基於 Debian 的發行版。有些人可能還想看看這些 Debian 官方發行版之外的發行版。

一個 Debian 衍生發行版是一種基於 Debian 所做工作的發行版,但是具有自己的獨特標識,目標和受眾,並且由獨立於 Debian 的實體創建。衍生發行版會修改 Debian 來實現自己設定的目標。

Debian 歡迎並鼓勵想要基於 Debian 來開發新發行版的組織。本著 Debian 的社群契約精神,我們希望這些衍生發行版能為 Debian 與上游項目貢獻他們的工作,以便每個人都可以從這些改進中受益。

有哪些衍生發行版?

我們要突出顯示以下的 Debian 衍生發行版:

此外,在Debian 衍生發行版普查以及其它地方也列出了基於 Debian 的發行版 。

為什麼用一個衍生發行版代替 Debian?

如果您有特定需求,而衍生發行版可以更好地滿足您的需求,那麼您可能更喜歡使用它而不是 Debian。

如果您是某個特定社區或特定人群的成員,並且存在一個為該人群準備的衍生發行版,那麼您可能更喜歡使用它而不是 Debian。

為什麼 Debian 對其衍生發行版感興趣?

衍生發行版將 Debian 帶給了大量與我們目前的受眾群體相比具有更多經驗和要求的人。透過建立與衍生發行版的聯繫,將有關它們的信息整合到 Debian 的基礎設施中,並將它們所做的更改合併回 Debian,我們與衍生發行版分享我們的經驗,擴展我們對衍生發行版及其受眾的瞭解,潛在地擴展 Debian 社區,為我們現有的受眾群體改進 Debian,使 Debian 更適合更多樣化的受眾群體。

Debian 將突出顯示哪些衍生發行版?

上面突出顯示的衍生發行版均滿足大多數下面列舉的條件:

為什麼衍生自 Debian?

修改現有的發行版(例如 Debian)比從頭開始要快,因為打包格式、存儲庫、基礎套件和其它內容已指定且可用。大量軟體已被打包,因此衍生發行版無需花費時間打包大多數東西,這使衍生發行版可以專注於特定受眾的需求。

Debian 確保我們分發的內容對於衍生發行版而言是能自由修改並重新分發給他們的受眾的。我們透過檢查我們分發的軟體的許可證是否符合 Debian 自由軟體指導方針 (DFSG)來做到這一點。

Debian 有許多衍生發行版可用以構建他們的發行版的不同的發行週期。這使衍生發行版可以嘗試實驗性軟體、飛快地更新、經常獲得有質量保證的更新、為他們的工作獲得堅實的基礎、在堅實的基礎之上使用更新的軟體、享受安全支持並擴展該支持。

Debian 支持許多不同的體系架構,並且貢獻者們正在研究為新種類的處理器自動創建新的體系架構支持的方法。這令衍生發行版可以使用其選擇的硬體或支持新的處理器。

Debian 社區和現有的衍生發行版的成員都可以享受上述好處,並且他們樂意幫忙指導新發行版的這部分工作。

存在很多原因使得衍生發行版被創建,例如需要翻譯成新語言、特定的硬體支持、不同的安裝機制或者為特定的社區或一群人提供支持。

如何衍生自 Debian?

如果需要的話,衍生發行版可以使用一部分 Debian 基礎設施(例如存儲庫)。衍生發行版應更改對 Debian(如 logo,名稱等)和 Debian 服務(如網站和 BTS)的引用。

如果您的目標是定義一組預先安裝的套件,那麼在 Debian 中創建一個新的 Debian blend 可能是一個比較有趣的方式。

衍生指南提供了詳細的開發信息,前臺提供了相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