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WML

WML(Website META Language)代表網站元語言。元語言一詞意味着 WML 接收輸入的.wml 文件,處理其中的任何內容(可以是從基礎 HTML 到 Perl 代碼的任何內容!),然後輸出您想要它輸出的任何內容,例如 .html 或 .php 文件。

儘管 WML 文件非常完整且 WML 本身非常強大,但是直到您開始理解它是如何工作的之前,從示例中學習是最容易的方式。您可能會發現用於 Debian 站台的模板文件很有用。它們可以在webwml/english/template/debian/中被找到。

此處假定您在自己的電腦上安裝了 WML。可透過 Debian 套件獲取 WML。

編輯 WML 源文件

所有.wml 文件都具備的一個特點是以一個或多個#use作為開頭。您不應該更改或翻譯其語法,只應更改或翻譯帶引號的字符串,如在 title=之後的字符串,這會改變在輸出文件中的 <title> 元素。

除了標題行之外,我們的大多數.wml 頁面都包含簡單的 HTML。如果您遇到諸如 <define-tag> 或 <: ... :> 之類的標籤,請小心,因為這些分界碼是由WML 的特殊處理過程之一進行處理的。請查看下方以獲得更多的信息。

構建 Debian 網頁

簡單地在 webwml/<lang> 中輸入 make 。我們就已經創建了使用所有正確參數調用 wml 的 makefiles。

如果您執行 make install ,那麼 HTML 文件就會被構建並存放在../../www/目錄中。

我們使用的 WML 的額外功能

我們廣泛使用的 WML 的功能之一是 Perl 的使用。請記住,我們並沒有使用動態頁面。在生成 HTML 頁面時,Perl 作為編程語言被用來實現各種高級功能。有兩個典型的例子可以展示 Perl 在頁面中的用途:一是將其用於在網站主頁創建最新新聞列表,二是在頁面末尾生成指向翻譯頁面的鏈接。

要重新構建我們網站的模板,您需要安裝 wml 版本 >= 2.0.6。要為非英語語言的翻譯文件重新構建 gettext 模板, mp4h >= 1.3.0 是必需的。

WML 的特定問題

多字節語言可能需要對.wml 文件進行特殊的預處理或後處理,以便正確處理字符集。這可以透過恰當地改變 WMLPROLOG 和在 webwml/<lang>/Make.lang 中的 WMLEPILOG 變量來完成。根據您的 WMLEPILOG 的工作方式,您可能需要改變 WMLOUTFILE 的值。
有關示例,請參見日語或中文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