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Debian

Debian 究竟是什麼?

Debian 計劃是一個致力於創建一個自由作業系統的合作組織。我們所創建的這個作業系統名為 Debian

作業系統是使電腦運行的基本程式和工具的集合,其中最主要的部分稱為核心(kernel)。核心是電腦中最重要的程式,負責一切基本「管家」的調度工作,並讓您執行其他程式。

Debian 系統目前採用 Linux 核心或者 FreeBSD 核心。Linux 是一個最初由 Linus Torvalds 創建,目前由全球成千上萬的程式師共同維護的軟體。FreeBSD 是一個包括核心和其它軟體的作業系統。

然而,讓 Debian 支持其他核心的工作也正在進行,最主要的就是 Hurd。Hurd 是一組在微核心(例如 Mach)上執行的、提供各種不同功能的伺服器。Hurd 是由 GNU 計畫所設計的自由軟體。

我們所創建的這個作業系統中的大部分基本工具來自於 GNU 計畫;因此我們把它們命名為 GNU/Linux、GNU/kFreeBSD 和 GNU/Hurd。這些工具同樣都是自由的。

當然,人們真正需要的是應用軟體,也就是幫助他們完成工作的程式:從文件編輯,到電子商務,到遊戲娛樂,到軟體開發。Debian 帶來了超過 59000 個(為了能在您的機器上輕鬆地安裝,這些套件都已經被編譯包裝為一種方便的格式),一個管理器(APT),以及其他幫助您在上千臺電腦上管理數千個的工具,過程就如安裝一個應用程式那麼簡單。而這些全都是自由軟體。

這有點像一個高塔:在最底層的是核心,在核心上面的是所有的基本工具,然後是所有您在電腦上執行的軟體。最後,在這個高塔頂端的就是 Debian — 把每件事情謹慎地組織和配合在一起,使得它們能夠在一起和諧地運作。

這全部都是免費的嗎?

您也許會奇怪:為什麼人們願意花費他們自己的時間來寫軟體,謹慎地包裝它,然後再把它全部給別人?正如同有許多不同的人選擇做出這樣子的貢獻一樣,這個問題也有許多不同的答案。有些人只是喜歡幫助別人。有些人利用寫程式來學習更多關於電腦方面的知識。也有些人是在尋找一種避免軟體價格膨脹的途徑。還有越來越多的人是為了對他們從其他人的自由軟體中得到的好處表達謝意。在學術界中,有許多人創作自由軟體來確保有更多人能夠從他們的研究成果中得到好處。在商業界中,也有人利用協助維護自由軟體的機會來確保他們在軟體發展的過程中佔有一席之地——當您需要某些新功能時,沒有比自己動手做要來得更快的方法了。當然,我們之中也有許多人純粹只是覺得這樣十分的好玩。

由於 Debian 對自由軟體有著鄭重的承諾,因此我們覺得我們應該把這樣的承諾化為一份正式的文件。這就是我們「Debian 社群契約」的由來。

儘管 Debian 堅信自由軟體,但有些時候人們也需要在他們機器上安裝非自由軟體。Debian 會盡可能對它們提供支持。安裝到 Debian 系統中的用於工作的非自由軟體套件的數量一直在不斷地增長。

免費?光碟/網路不是要花錢嗎?

您可能會問:如果這個軟體是免費的,那麼為什麼我要為光碟付錢給廠商?為甚麼我要因為網路下載而付費呢?

當您購買光碟時付的費用是為了要彌補光碟製造商所花費的時間,製造光碟的費用,和他們所冒的風險(萬一他們不能把光碟賣光的話)。換句話說,您所購買的是儲存軟體的媒體,而不是軟體本身。

英文原文的 Free 指的是自由的,而非免費。您可以瞭解我們對「自由軟體」的理解以及自由軟體基金會對它的定義

大多數的軟體至少都要賣幾百元,您們怎麼願意白白把它送給別人?

您真正應該問的問題是軟體公司怎麼可以要您花那麼多錢買他們的軟體。寫軟體和製造汽車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一旦您完成了第一份軟體,再做出上百萬份相同軟體的生產成本可以說是微不足道的(這是為什麼微軟會在銀行裡有數以十億計美元的原因)。

從另外一個觀點來看:如果您的後院裡有無限多的沙子,您可能會樂意地把沙子送人。當然,您不太可能笨到自己花錢把沙子運到其他人的家裡去,但是您可以讓別人自己來把沙子運走(相當於透過網路下載),或者是收一點點錢來幫別人把沙子運到他們家裡去(相當於購買光碟)。這就是 Debian 的運作方式,也解釋了為什麼大部分的光碟都那麼的便宜(4張 DVD 光碟只售12美元)。

Debian 不從出售 CD 中賺取任何錢。但同時,我們還需要花錢支付域名註冊和硬體等費用。請向願意把光碟銷售金額中一部分捐贈給 Debian 的光碟製造商那裡購買 Debian 光碟。

Debian 支持哪些硬體?

Debian 可以跑在大部分的個人電腦上面,包含大部分舊型的硬體模組。每一次新的 Debian 版本面世通常都會支持大量的電腦硬體架構。如果您想獲取一份完整的列表,請查閱 穩定版的發行情報

大多數常見的硬體都有支持。如果您希望確定您所有的硬體都有支持,請嘗試查閱 DebianOn 維基頁面,或者 Hardware for Linux 頁面。

少數公司不肯提供所需要的硬體規格資料,因此我們無法為那些硬體提供支持。這意味著您可能無法在 GNU/Linux 下使用其硬體。有一些公司會提供非自由軟體的驅動程式,但即使您現在有了該公司提供的驅動程式,將來您還是可能會碰上該公司倒閉或停止支持您所有的硬體的問題。我們建議您只向提供自由驅動程式的廠商購買需要的硬體產品。

我還需要參考更多的資訊,才能決定。

您也許會想查閱我們的 FAQ(常見問題解答集)

我還是不太相信這種事情。Debian 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與其聽我們說,倒不如自己一試!硬碟價格越來越便宜,您只需要有 2GB 以上的剩餘空間。如果您不需要一個圖形桌面環境的話,600MB 的剩餘空間就足夠了。您可以輕鬆地把 Debian 安裝在這剩餘的空間之中,而這個新安裝好的 Debian 系統也可以和您原有的作業系統並存。如果您在未來需要更多的空間,您可以輕易地刪除您其中一個的作業系統(當您看到 Linux 的威力之後,我們相信被刪除的一定不會是 Debian)。

嘗試新的作業系統將會花費您的一些寶貴時間,而我們也可以理解您也許會對此有些保留。為此我們撰寫了一份 Debian 的優點和缺點的列表。它將幫助您判斷 Debian 是否像您 期待中的那麼有價值。我們希望您會喜歡我們的誠實和坦率。

我要怎麼取得 Debian 呢?

最方便的方式莫過於從光碟中安裝 Debian,您可以從我們眾多的光碟廠商中購買光碟。如果您有寬頻,您可以從網路上直接下載安裝 Debian。

請看看我們的軟體發佈取得更多的資訊。

我自己一個人安裝不了!我從哪兒獲得 Debian 的技術支援呢?

您可以透過閱讀在網頁上或安裝在系統中的套件的文件得到幫助。您也可以透過通信論壇或是使用 IRC。甚至可以聘用一個顧問來幫您做這些事情。

文件支持頁面中可以找到更多資訊。

你們都是些什麼人呢?

Debian 是由大約一千個分佈在世界各地的開發者無償地利用他們的業餘時間開發的。這些開發者實際上大部分都沒見過面,彼此之間的通訊大多是透過電子郵件(lists.debian.org 上的通信論壇)和 IRC(irc.debian.org 上的 #debian 頻道)來完成的。

Debian 項目有一個周密的組織結構。要想從內部瞭解 Debian,歡迎瀏覽開發者天地

您可以在 nm.debian.org 中找到 Debian 官方成員的完整名單,該網址是管理成員資格的地方。您也可以在 contributors.debian.org 中找到一份更廣泛的 Debian 貢獻者名單。

誰在用 Debian?

縱然沒有精確的數據統計(Debian 的使用者無需特別註冊),但是看起來有非常多的組織,大大小小以及成千上萬的人正在使用 Debian。在 Debian 使用者列表網頁中,您可以找到許多使用 Debian 的組織提供了簡短的說明,敘述他們如何以及為何使用 Debian。

Debian 計劃是怎麼開始的?

Debian 是從 1993 年由 Ian Murdock 發起的,受到當時 Linux 與 GNU 的鼓舞,目標是成為一個公開的發行版。Debian 意味著謹慎與良心,被小心翼翼地維護與支持。它從一個小型緊密的自由軟體駭客(hacker)小組,逐漸成長成今日龐大且運作良好的開發者與使用者社群。參見 Debian 簡史

有許多人詢問 Debian 這個字如何念,Debian 的發音是 /ˈde.bi.ən/,有點像「ㄉㄝ ㄅㄧㄢˇ」。這個字是由 Debian 的創始人 Ian Murdock 和他的愛妻 Debra 兩人的名字組合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