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 每週快訊 - 2005年02月22日

歡迎閲讀本年度第八期的 DWN,每週 每週 Debian 社羣快訊。Manoj Sirvastava 提醒大家下一任DPL 選舉的提名即將結束。另外,為了被國際標準所承認,LSB 已經提交 到 ISO/IEEE 了。

【Debconf 設置樣板的翻譯】 Christian Perrier 更新 關於 debconf 設置樣板的翻譯狀態。大部分的 debconf 設置樣板目前都是透過 po-debconf 來管理,這個工具可以讓 debconf 設置樣板的翻譯工作容易許多。目前只有 102 個套件仍未採 用該工具。他計畫開始上傳這 102 個套件的"非維護者"版本,以期讓這些套件能夠支援 po-debconf。Lucas Wall 也提供 了一個關於這些套件的狀態頁。

【發現Moria的作者】 Robert Koeneke,這位 Moria (其中一個 rogue 類型 遊戲)的原始作者聯絡 debian-devel 郵件論壇,他很驚訝的發現時值今日仍有許多人還在玩這個他 20 年前開發的骨灰級遊戲。他正在研究將這個遊戲用 GNU GPL 重新發行,這將使得 Moria 以及 Angband 以及他們的衍生作品進入主要套件庫(main archive)。

【FTP 管理團隊扮演的角色及其責任範疇】 Matthew Garrett 解釋 ftp 管理員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這篇文章是一系列關於 Debian 各種形形色色團隊工作定義中的第一篇。FTP 管理者應該要管理主套件庫,負責增減軟件套件、並且與版本管理 團隊合作,以確保檔案都放置在正確的位置上;除此之外, FTP 管理團隊還需要擔負撰寫並維護用以自動化這些工作的 script 。 FTP 管理團隊應只維護主套件庫,那些映射站台 伺服器就留給映射站台管理團隊操心啦。

【Unstable 版本的相依性問題】 積丹尼(Dan Jacobson) 非常疑惑的詢問 有關於套件相依性總是無法滿足的問題。Colin Watson 回答 他這是因為 unstable 存在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要解決這些相依性問題。而 Goswin Brederlow 則正經八百 地解釋這是因為 binary-all 套件本來就設定了非常嚴苛的版本相依條件。

【要驗證 Sarge 檔案嗎?】 Andreas Barth 提到 現在有一個大好機會來更新apt 套件,所以有人(就是Joey)請求 對於套件庫自動驗證(automatic archive verification)功能有興趣的開發者們支援。為了達成這個目標, Florian Weimer 創建 了一個非常詳盡的狀態回報網頁

【相依性自動電腦】 Joel Aelwyn 建議實作 dh_devincludes ,這可以計算特定軟件套件在編譯時所需的開發函式庫。他認為這個實作也應該支援指定版本相依或是 C 語言以外的其他語言。

【要放棄一些平台嗎?】由於部份硬件平台(如s390、mipsel等等)的 Debian 因為硬碟空間不夠而無法編譯成功,有人馬上就 回應 説應該放棄一些硬件平台的支援。 Goswin Brederlow 堅稱 幾個移植的 bug 解掉就可以改善許多。而 Steve Langasek 則更進一步詳細解釋 並提出到底是那些事情在浪費開發者的時間。

【Debian 有新的 mplayer 套件】 Andrea Mennucc 宣佈 他已上傳了符合 Debian 要求的 mplayer 套件。上游的開發者已在過去的一個月中解決了授權方式的爭議。而由於合法性的問題,對於 DeCSS 的支援已經 移除。

【PHP 可能的授權問題】 Martin 'Joey' Schulze 引用 了部分 PHP 的授權條款並且質疑 Debian 是否可以將套件名稱命名為 PHP。 MJ Ray 則指出 有關的用字遣辭在 PHP4 之中已經加強,並主張這不會影響 Debian 繼續將套件命名為 PHP。然而 Steve Langasek 説明 為何 Debian 確實沒有權力將套件命名為PHP。

【博覽會中的 Debian】 Debian 計畫宣佈將會參展六個研討會與展覽活動: 在墨西哥市的CONSOL(2月22日至25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 FOSDEM (2月26日至27日),在中國北京的 Asia Open Source Software Symposium(2月28日至27日),在德國 Chemnit 的 Chemnitzer Linux-Tage (3月5日至6日),在德國漢諾威(Hannover)的 CeBIT (3月10日至16日),以及德國 Lörrach 的 IT/Linux Days (3月11日至14日)。同時也將舉行一些關於 Debian affiliation的 演講。

【Debian 套件狀況統計圖】 Wouter Verhelst 在考慮是 否要繼續產生套件狀態示意圖。這些圖依照開發者的電子郵件來顯示套件數量、臭蟲數目,以及平均每個套件含臭蟲數的演變。舉例來説: 這是 QA 小組的圖

【安全更新】您知道該怎麼做。如果您安裝了下列任何套件,請務必更新系統。

【新的或值得注意的軟件套件】 下列套件是最近被加到 unstable Debian 檔案庫或是有重大更新。

【想繼續閲讀 DWN 嗎?】 請幫助我們製作這份新聞。我們需要更多的自願作家盯著 Debian 社羣,為我們報導社羣中的動態。請見 投稿網頁瞭解如何幫助我們。我們的信箱 dwn@debian.org 期待著您的來信!


想以電子郵件方式接收快訊嗎?請訂閲 debian-news 通信論壇。

您亦可翻閲過往的報導

Debian 每週快訊 (Debian Weekly News) 由 Pascal Hakim, Andre Lehovich and Martin 'Joey' Schulze 負責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