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 光碟

使用 jigdo 下載 Debian CD 映像

Jigsaw Download,簡稱 jigdo,是一種頻寬友好的分發 Debian CD/DVD 映像的方式。

為什麼 jigdo 比直接下載更好

因為它更快!由於各種原因,CD/DVD 映像的映射站個數遠少於正常的Debian 映射站台的個數。結果是,如果您從 CD 映像的映射站下載,它不但離您更遠,而且會不堪重負,尤其是新版本剛釋出的時候。

更重要的是,有些類型的映像不提供完整的 .iso 下載,因為我們的伺服器沒有足夠空間容納它們。

當然,一個正常的 Debian 映射站台不包含任何 CD/DVD 映像,所以 jigdo 是怎麼從它那邊下載的呢?jigdo 透過單獨下載 CD/DVD 包含的每一個文件來達到這個目的。下一步,它會把所有下載的檔案組裝成一個大檔案,它和原 CD/DVD 映像完全相同。然而,這一切都在幕後發生 — 對 而言,只需告訴下載工具.jigdo檔案的位置。

更多信息請參閱 jigdo 主頁。我們隨時歡迎願意幫助 jigdo 開發的志願者!

如何用 jigdo 下載映像

該步驟的詳細描述,請參看 Debian jigdo 迷你 HOWTO 文件。該 HOWTO 文件也解釋了 jigdo 的高級特性,例如將舊版本的 CD/DVD 映像升級為最新版本(只下載有改動的檔案,而不是整個映像檔)。

在您完成映像檔的下載並寫入 CD/DVD 之後,請務必閱讀關於安裝過程的詳細信息

官方映像

穩定(stable)版本的官方 jigdo 檔案

請您務必在安裝前閱讀文件。如果您在安裝前只想閱讀一份文件,請閱讀我們的安裝指南,這是一份安裝過程的簡要介紹。其他有用的文件包括:

測試(testing)版本的官方 jigdo 檔案


搜尋 CD 映像的內容

某個檔案位於哪個 CD/DVD 映像?在下方,您可以在大量 Debian CD/DVD 映像所包含的檔案列表中搜尋。您可輸入多個關鍵詞,每個關鍵詞必須匹配檔案名的子串。添加例如_i386的字符串以搜尋一個特定架構。添加_all以限制搜尋範圍為所有架構都相同的套件。

某個映像包含哪些文件?如果您需要特定 Debian CD/DVD 映像包含的 所有 檔案列表,只需在 cdimage.debian.org 查看該映像對應的 list.gz 檔案。


常見問題及解答

如何讓 jigdo 使用代理?

在文本編譯器中打開 ~/.jigdo-lite(對於 Windows 版本則是jigdo-lite-settings.txt)並找到以wgetOpts開頭的行。可以在該行添加以下選項:

-e ftp_proxy=http://代理地址:端口/
-e http_proxy=http://代理地址:端口/
--proxy-user=使用者名
--proxy-passwd=密碼

當然,根據您的代理伺服器的情況修改各項的值。最後兩項只在您的代理伺服器需要密碼驗證時才需要填寫。以上各項設置需要添加到 wgetOpts 行末的 ' 字符 之前。所有選項必須寫在同一行。

作為替代方法,在 Linux 中您也可以設置 ftp_proxyhttp_proxy 環境變量,比如在檔案 /etc/environment 或者 ~/.bashrc 中。

啊!命令稿出錯了 — 之前的都白下載了嗎?!

雖然這不應該發生(真的),但是仍有可能出現這種情況,就是已經生成了一個巨大的.iso.tmp檔案,而 jigdo-lite 似乎出現了問題,反覆讓您重試下載。有幾種解決方案可以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