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 中文非自由軟體 (Debian Chinese Non-free Software)

本網頁列出 Debian 中的非自由 (non-free) 軟體。根據 Debian 自由軟體指導方針 (Debian Free Software Guideline, DFSG),非自由軟體不屬於 Debian 正式發行的一部份。它們的存在只是開發人員 為了用者的方便而包裝。

自由軟體可在 這裡找到。


中文終端機

軟體 原作者 包裝者
cxterm ZHUANG Hao, Jerrey ypwong
包括中文 (Big5, GB)、日文、韓文支援的 X 終端機。

中文字型

軟體 原作者 包裝者
ttf-twmoe-kai 臺灣教育部 with 華康 ypwong
ttf-twmoe-sung 同上 同上
臺灣教育部發行的國字「標準楷書」和「標準宋體」TrueType 字型,可配合 CJK,處理大五碼文件。配合 Debian-JP 的 X-TT Xserver 則可用來作顯示,及使用於 X 軟體如 GIMP。

中文編碼轉換

軟體 原作者 包裝者
ccf Jing-Shin Chang ypwong
ccf (Chinese Code Filter) 可用作為 Big5/GB/HZ 三碼之間的轉換。如果你經常會收到使用不同編碼的電子郵件的話,此工具則非常方便。

其他關於中文的軟體

軟體 原作者 包裝者
cedictb5 Paul Denisowski ypwong
cedictgb 同上 同上
漢英/英漢詞典數據檔,很少會獨立使用。來自 CEDICT 計劃
cedicttools Dave Hiebeler ypwong
一些利用 cedictb5/cedictgb 的小工具,包括一個字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