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 每周快讯 - 2006年06月06日

欢迎阅读本年度第二十三期的 DWN,每周 Debian 社群周报。 Enrico Zini 报告他利用改进 tagcoll 程序库增加 debtags 的效率。 Krzysztof Klincewicz 分析了 500 个在 SourceForge 上最活跃的计划,发现只有一小部份的创新发生在这些计划中。

【信任网络的可信度】 在最近 Debian Conference 期间,Martin Trafft 进行了一个金钥签署实验来凸显 Debian 信任网络的问题。这个网络由 GnuPG 金钥间的签章组成, 这表示签署人有理由相信这个金钥的所有人真的是他所宣称的那个人。然而,签署人并没有检查政府发放的身份证的合法与否,这在有 140 人之多的国际活动中,有各种 不同的身份证,并不容易做到。

【停止 Woody 的安全支持】 Debian 计划宣布在 Debian GNU/Linux 3.1 也就是 sarge 释出一年多后,对旧的 stable 发行版 3.0 的安全支持 将在 2006 年六月底终止。Debian GNU/Linux 3.0 或称 woody 是将近四年前在 2002 年七月十九日释出的。

【增进 Debian 的知名度】 Andreas Barth 表示 过去曾有一些偏颇的 Debian 新闻在流传。这些新闻记者似乎从一些给 Debian 开发人员看的文章中撷取并撰写容易令人误解的讯息。Andreas 希望能改进这个情况, 或许可以通过让新闻记者直接跟我们的开发人员电话连线。

【Debian Conference 6:火热、辛辣、努力工作】 Robin Miller 报导今年的 Debconf 让接近 300 个 Debian 开发者、软件包维护者、和其他相关人员涌入墨西哥。许多工作都致力于让 Debian 更贴近用户。Holger Levsen 和其他几个人为大部分的 DebConf6 演示拍摄了高分辨率的影片,这些影片很快就可以从 meetings-archive 下载。

【使用预先设定自动安装 Debian】 Carla Schroder 解释要如何快速产生重复安装用的预先配置文件,和如何用 USB 碟进行最小量自订安装。她还继续 解释了如何用新颖的 USB 碟或是老旧的 CD-ROM 甚至是古董的 3.5 吋磁片来进行网络安装。

【Debian IRC 移至 OFTC】 Debian 计划宣布 irc.debian.org 已经设定为 Open and Free Technology Community (OFTC) 的别名。这次的移动主要是因为了解到已经有许多的讨论是在 OFTC 进行。OFTC 是一个 Debian 的姊妹组织,同样 受到 Software in the Public Interest, Inc 的赞助和支持。Debian 计划曾使用 Freenode IRC 网络数年。

【失效的 Release Architecture 资格】 Andreas Barth 报告大约有三个 CPU 架构原本被 Debian sarge 支持,但是现在已经无法满足留在 etch 中的条件。一些 m68k 的系统仍然只能使用已经不被支持的 2.2 或 2.4 核心。s390 的版本缺乏足够数量的开发人员。sparc 则是缺乏核心的支持。 非常欢迎对这些版本的帮忙。

【新的 Debian 选单结构】 Bill Allombert 提出 一个新的 Debian 选单结构,由 Linas Zvirblis 设计。少数分类被重新命名,并产生一些新的子类别来反应大量的新应用程序。该发人员应该检查自己的软件包选单 是否仍然适用新的结构,并因应调整。

【寄送邮件到系统用户?】 Andreas Metzler 想知道 拒绝任何寄送到系统上的邮件,除非被 /etc/aliases 重导向过,是否安全。 Wouter Verhelst 解释说其他的发行版从较低的 uid 开始发给真实的用户。 Stephen Samuel 确认了这样可能会在混和的环境中造成问题。

【轻量级 Debian 桌面】 André Luiz Rodrigues Ferreira 开始 在准备一个桌面的 meta package,针对旧机器上的桌面应用。他 收到了一些改进。Joey Hess 想要将这个加到 tasksel 里面去,这样轻量的桌面选项可以在侦测到系统无法执行 KDE/GNOME 时自动安装。

【重整 New-Maintainer 程序】 Marc Brockschmidt 提议更严格的要求准维护人员,需要第二个推荐者,并且在申请前要准备更多维护软件包的经验。这样申请者在申请时可以更深入了解 Debian。 他也建议把上传权限、系统帐号、投票权等分开,这样可以说是要重整 Debian 计划。

【安全更新】您知道该怎么做。如果您安装了下列任何软件包,请务必更新系统。

【新的或值得注意的软件包】 下列软件包是最近被加到 unstable Debian 档案库或是有重大更新。

【孤儿软件包】本周又有 2 个软件包变成孤儿啦!他们需要新的维护者照顾。这造成目前总共有 292 个孤儿软件包。非常感谢那些前维护者对于自由软件社群的贡献。请阅览 WNPP 网页查询完整的列表。如果你有兴趣接手任一个软件包的话,请手加上一个臭虫报告并把标题改成 ITA。devscripts 软件包中的 wnpp-alert 程序可以帮您找出有哪些孤儿软件包装在您系统上。

【被删除的软件包】 过去一周内,有一个软件包被移出 Debian 档案库了:

【想继续阅读 DWN 吗?】 请帮助我们制作这份新闻。我们需要更多的自愿作家盯着 Debian 社群,为我们报导社群中的动态。请见投稿网页了解如何帮助我们。我们的信箱 dwn@debian.org期待着您的来信!


想以电子邮件方式接收快讯吗?请订阅 debian-news 邮件列表。

您亦可翻阅过往的报导

Debian 每周快讯 (Debian Weekly News) 由 Sebastian Feltel and Martin 'Joey' Schulze 负责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