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 每週快訊 - 2006年06月06日

歡迎閱讀本年度第二十三期的 DWN,每週 Debian 社群快訊。 Enrico Zini 報告他利用改進 tagcoll 函式庫增加 debtags 的效率。 Krzysztof Klincewicz 分析了 500 個在 SourceForge 上最活躍的計畫,發現只有一小部份的創新發生在這些計畫中。

【信任網路的可信度】 在最近 Debian Conference 期間,Martin Trafft 進行了一個金鑰簽署實驗來凸顯 Debian 信任網路的問題。這個網路由 GnuPG 金鑰間的簽章組成, 這表示簽署人有理由相信這個金鑰的所有人真的是他所宣稱的那個人。然而,簽署人並沒有檢查政府發放的身份證的合法與否,這在有 140 人之多的國際活動中,有各種 不同的身份證,並不容易做到。

【停止 Woody 的安全支援】 Debian 計畫宣佈在 Debian GNU/Linux 3.1 也就是 sarge 釋出一年多後,對舊的 stable 發行版 3.0 的安全支援 將在 2006 年六月底終止。Debian GNU/Linux 3.0 或稱 woody 是將近四年前在 2002 年七月十九日釋出的。

【增進 Debian 的知名度】 Andreas Barth 表示 過去曾有一些偏頗的 Debian 新聞在流傳。這些新聞記者似乎從一些給 Debian 開發人員看的文章中擷取並撰寫容易令人誤解的訊息。Andreas 希望能改進這個情況, 或許可以透過讓新聞記者直接跟我們的開發人員電話連線。

【Debian Conference 6:火熱、辛辣、努力工作】 Robin Miller 報導今年的 Debconf 讓接近 300 個 Debian 開發者、套件維護者、和其他相關人員湧入墨西哥。許多工作都致力於讓 Debian 更貼近使用者。Holger Levsen 和其他幾個人為大部分的 DebConf6 演示拍攝了高解析度的影片,這些影片很快就可以從 meetings-archive 下載。

【使用預先設定自動安裝 Debian】 Carla Schroder 解釋要如何快速產生重複安裝用的預先設定檔案,和如何用 USB 碟進行最小量自訂安裝。她還繼續 解釋了如何用新穎的 USB 碟或是老舊的 CD-ROM 甚至是古董的 3.5 吋磁片來進行網路安裝。

【Debian IRC 移至 OFTC】 Debian 計畫宣佈 irc.debian.org 已經設定為 Open and Free Technology Community (OFTC) 的別名。這次的移動主要是因為瞭解到已經有許多的討論是在 OFTC 進行。OFTC 是一個 Debian 的姊妹組織,同樣 受到 Software in the Public Interest, Inc 的贊助和支持。Debian 計畫曾使用 Freenode IRC 網路數年。

【失效的 Release Architecture 資格】 Andreas Barth 報告大約有三個 CPU 架構原本被 Debian sarge 支援,但是現在已經無法滿足留在 etch 中的條件。一些 m68k 的系統仍然只能使用已經不被支援的 2.2 或 2.4 核心。s390 的版本缺乏足夠數量的開發人員。sparc 則是缺乏核心的支援。 非常歡迎對這些版本的幫忙。

【新的 Debian 選單結構】 Bill Allombert 提出 一個新的 Debian 選單結構,由 Linas Zvirblis 設計。少數分類被重新命名,並產生一些新的子類別來反應大量的新應用程式。該發人員應該檢查自己的套件選單 是否仍然適用新的結構,並因應調整。

【寄送郵件到系統使用者?】 Andreas Metzler 想知道 拒絕任何寄送到系統上的郵件,除非被 /etc/aliases 重導向過,是否安全。 Wouter Verhelst 解釋說其他的發行版從較低的 uid 開始發給真實的使用者。 Stephen Samuel 確認了這樣可能會在混和的環境中造成問題。

【輕量級 Debian 桌面】 André Luiz Rodrigues Ferreira 開始 在準備一個桌面的 meta package,針對舊機器上的桌面應用。他 收到了一些改進。Joey Hess 想要將這個加到 tasksel 裡面去,這樣輕量的桌面選項可以在偵測到系統無法執行 KDE/GNOME 時自動安裝。

【重整 New-Maintainer 程序】 Marc Brockschmidt 提議更嚴格的要求準維護人員,需要第二個推薦者,並且在申請前要準備更多維護套件的經驗。這樣申請者在申請時可以更深入瞭解 Debian。 他也建議把上傳權限、系統帳號、投票權等分開,這樣可以說是要重整 Debian 計畫。

【安全更新】您知道該怎麼做。如果您安裝了下列任何套件,請務必更新系統。

【新的或值得注意的軟體套件】 下列套件是最近被加到 unstable Debian 檔案庫或是有重大更新。

【孤兒套件】本週又有 2 個套件變成孤兒啦!他們需要新的維護者照顧。這造成目前總共有 292 個孤兒套件。非常感謝那些前維護者對於自由軟體社群的貢獻。請閱覽 WNPP 網頁查詢完整的列表。如果你有興趣接手任一個套件的話,請手加上一個臭蟲報告並把標題改成 ITA。devscripts 套件中的 wnpp-alert 程式可以幫您找出有哪些孤兒套件裝在您系統上。

【被移除的套件】 過去一週內,有一個套件被移出 Debian 檔案庫了:

【想繼續閱讀 DWN 嗎?】 請幫助我們製作這份新聞。我們需要更多的自願作家盯著 Debian 社群,為我們報導社群中的動態。請見投稿網頁瞭解如何幫助我們。我們的信箱 dwn@debian.org期待著您的來信!


想以電子郵件方式接收快訊嗎?請訂閱 debian-news 通信論壇。

您亦可翻閱過往的報導

Debian 每週快訊 (Debian Weekly News) 由 Sebastian Feltel and Martin 'Joey' Schulze 負責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