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 每週快訊 - 2005年02月09日

歡迎閱讀本年度第六期 DWN, 每週 Debian 社群快訊。 Andreas Barth 已經私下告知我們 mipsel 架構已經重新進入 testing 所支持的架構列表。另據報導,Bdale Garbee 的小女兒 Elizabeth 會在即將舉行的 Linux 澳大利亞會議 上發表有關擴展 Tuxracer 遊戲的主題演講,她在九歲時就已經成為 Debian 使用者。

【Debian 核心 IRC 會議。】 Maximilian Attems 發起了一場 Debian 核心維護人員 IRC 會議來討論 sarge 版應該使用的核心版本。 Dann Frazier 添加了一張可用核心的表格。 Steve Langasek 則提供了該會議的討論記錄,並指出了 2.6.8 和 2.6.10 核心各自的優缺點。 2.6.10 目前在 sparc 架構上尚未達到可發布的水準,因此安裝程序將繼續使用 2.6.8。

【使用非 FTP 方式上傳套件。】 自從 2003 年發生 Debian 伺服器被駭客攻擊事故後,一般開發人員就不再擁有透過 SSH 存取 ftpmaster 的權力。因此 Bartosz Fenski 想知道 是否有其它辦法能不透過 FTP 來上傳套件。 Andreas Barth 建議在 gluck 上使用延遲佇列,並且每隔 15 分鐘轉發一次套件。

【來自 Solutions Linux 的報告。】Julian Blache 提交了一份在本年度巴黎 Solutions Linux 展覽上 Debian 展覽攤位的報告。很明顯,這是他們歷年來在此類展覽上組織得最好的一次展覽活動。很多觀眾都對 sarge 發布版和 Babelbox 非常感興趣。 Babelbox 是一臺演示機器,它將不停地自動重新安裝系統,並且每次重裝都將使用不同的語言。

【在 Mac Mini 上安裝 Debian。】William Sowerbutts 報告他已經在一臺新 Mac Mini 上成功運行了 Debian。這是一種小巧、安靜、外觀漂亮的 PowerPC 系統。他還寫了一些安裝過程的筆記 並詳細講解了分區問題。基本上,一片載有最新安裝程序的 CD-R 再加一杯檸檬茶就夠了。

【成為一位 Debian 開發人員。】Bruce Byfield 講述瞭如何成為一位 Debian 開發人員(DD)。其過程包括:贊同社群契約、身份 ID 驗證以及證明候選人擁有足夠的技術水準。所有的候選人都必須由一位 DD 推薦。 近幾年來,完成了這些步驟的申請者的透過率幾乎是 100%,但中途退出率也很高。

【軟體銷售公司支持 Debian。】 Christian Perrier 提到Solutions Linux 展覽上有軟體銷售公司考慮支持 Debian,原因是 Debian 支援需求的快速增長。他們尚不知道支援 Debian 和核心的最佳方式。在法國,一些政府部門正在要求契約商提供對 Debian 的支援。Joey Schulze 認為跟隨 Debian 的開發過程使用 sid 系統可能是個不錯的主意。

【新套件佇列內容劇增。】 Al Stone 想知道怎樣才能看到 Debian 檔案庫的新軟體包隊列(NEW queue)內容。Jeroen van Wolffelaar 為其指出了軟體隊列總結頁面。 Steve Langasek 則解釋道,目前 Debian 正在為準備新發布版而修正 release-critical 臭蟲,相比之下,提高將新套件引入 unstable 的執行頻率就不是優先考慮的事情。

【有效及無效的使用者名稱。】 Marc Haber 收集 了有關讓使用者名稱包含點和允許其以數字開頭的公眾意見。Alastair McKinstry 提到 POSIX 已經允許在使用者名中使用點,Michelle Konzack 進一步指出 woody 中的 chown 已經支援此特性,但以數字開頭的使用者名則可能會導致一些問題。一個新版的 adduser 套件已經被上傳到了 experimental 中以實現此功能。

【檔案庫中的除錯套件。】 Josselin Mouette 注意到存檔中僅能用於除錯的 -dbg 軟體套件的數量大大增加了。Joey Hess 建議在檔案庫中增加一個單獨的類別或者使用一個獨立的類別來專門放置除錯軟體套件。

【命名無線網路。】 Wichert Akkerman 發起 了一場關於在 Debian 和 Linux 下為無線網路介面命名的討論,原因是有些界名名稱使用的是 eth* 而其它的則被命名為 wlan*。 Christoph Hellwig 認為核心中的所有驅動程序都是使用 eth*。David Goodenough 則補充說,有些驅動程序使用了其它的介面名稱名,而且 wlan* 也遠不是一個標準的名稱。

【優先法律管轄地點。】 Glenn McGrath 想知道 為什麼在文本中聲明瞭對審判地點的選擇的許可證被認為是非自由(non-free)的。Steve Langasek 解釋道,審判地點選擇條款的問題在於任何接受該許可證的人都必須承受在法庭上針對違約罰款為自己辯護的重擔, 而該法庭極有可能在立場上偏向於支持版權所有者。

【Debian 計畫領導人選舉。】 Manoj Srivastava 宣佈本年度 Debian 計畫領導人選舉提名過程開始。Matthew GarrettAndreas Schuldei 已經毛遂自薦。提名過程將於 2 月 28 日結束,接下來到 3 月 21 日為止將是競選期,投票將於 4 月 11 日結束。

【安全更新】您知道該怎麼做。如果您安裝了下列任何套件,請務必更新系統。

【新的或值得注意的軟體套件】 下列套件是最近被加到 unstable Debian 檔案庫或是有重大更新。

【孤兒軟體套件】 本週有 2 套軟體變成孤兒,而且需要新的維護者。這導致目前共有 226 個孤兒軟體套件了。非常感謝先前的維護者對自由軟體 社群的貢獻。請見 WNPP 網頁來得到完整的列表。如果您有意接下這個套件,請為該 bug report 加以說明,並把主題列改為 ITA:。

【想繼續閱讀 DWN 嗎?】 請幫助我們製作這份新聞。我們需要更多的自願作家盯著 Debian 社群,為我們報導社群中的動態。請見 投稿網頁瞭解如何幫助我們。我們的信箱 dwn@debian.org 期待著您的來信!


想以電子郵件方式接收快訊嗎?請訂閱 debian-news 通信論壇。

您亦可翻閱過往的報導

Debian 每週快訊 (Debian Weekly News) 由 Andre Lehovich and Martin 'Joey' Schulze 負責編輯。